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播州:奋力书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3-24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近几年,播州区聚焦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积极帮助解决生产和就业困难,奋力书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有保障”。

  洪关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了146户597名搬迁群众。为了解决搬迁的就业问题,该乡引进了一家农业专业种植公司,在当地发展中药材、精品水果、珍稀菌种植。这两天,160亩羊肚菌已经成熟。

  洪关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立秋表示:“目前羊肚菌正在采收中,我们搬迁群众通过在大棚里务工增加收入。”

  杨小琴是通过在羊肚菌基地实现务工收入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之一。2016年,杨小琴和她的丈夫从联心村苍沟组搬迁到了安置小区,搬迁的时候,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就业问题,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心里特别踏实。

  洪关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杨小琴说:“在这里上班挺好的,能照看到家里,照看到孩子、老公、老人,一个月有两千多的工资,生活费足够了。”

  除杨小琴外,安置小区还有27名搬迁群众在羊肚菌基地务工,从羊肚菌的接种到采收,期间的工作他们都能获得收入,算下来每月最少有2000多元,多的时候有4000多元,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有了保障。

  贵州沃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经理黄莎莎说:“解决了当地200多个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30多户,易地搬迁群众有十几户,他们的收入最低都是2000多元一个月。”

  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洪关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通过就近务工、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渠道,解决了搬迁之后的就业问题。

  洪关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立秋:“目前已经就业260人,剩下的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促进所有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确保搬迁群众户均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洪关乡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只是播州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播州区通过培训、就业、创业、帮扶、产业、教育、医疗“七个服务一体化”工作法,不断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播州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3629户14891人,搬迁劳动力7446人,已实现就业创业4462人,其中公益性岗位393人、区内务工1935人、区外省内务工875人、省外务工1082人,其他行业就业177人。(李宁)

  1. 上一篇:务川:感恩奋进谱新篇 前进路上歌飞扬
  2. 下一篇:播州:“五聚焦五强”壮大坝区产业 巩固脱贫...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