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播州:唱响“新农歌”
时间:2020-05-21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近年来,三岔镇党委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推进“红心向党、初心为民、恒心筑梦”三心党建工作,把抓基层党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推进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融合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随着长安、高山、长山3个贫困村相继出列,1204户42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焕发出了亮丽迷人的风采,红彤彤的小辣椒、绿茵茵的红心优质猕猴桃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序幕。

  一、全力夯实基层基础

  在三岔镇,从“田园红光产业兴”到“红绿高山家园美”,从“魅力长安党旗红”到“桃源红星党徽亮”,从“美丽长山民风淳”到“靓丽苏山山水绿”,一个村就是一个故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全镇党员纷纷承诺争做建强组织的“模范星”、脱贫攻坚“奋进星”、产业振兴“致富星”、爱心志愿“德润星”、移风易俗“文明星”等红色先锋队员,人人争当“摘星手”,基层党组织的每一个红色细胞都被最大程度地激活,每一名党员的红色身份都被最大程度地彰显。

  二、全力锻造先锋队伍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三岔镇整合区挂帮部门、镇机关部门、村、社、驻村工作队、社会帮扶企业502名“战斗”力量,成立了1个镇级“钢铁连”、7个村级突击队、55个组级尖刀班组成的网格化作战指挥系统。209名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以“1个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党小组带动1支脱贫尖刀班”的方式,搭建起常态长效访民情、问民生、听民意、解民忧的党员先锋队。全镇前后争取、筹集资金上亿元发展产业和实施“六项小康”行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三、全力决胜乡村振兴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岔镇吹响了催人奋进的时代发展新号角。产业和坝区发展,见证了三岔镇党员干部敢打敢拼的身影。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320万元,带动形成了以贫困村高山村、长山村、长安村为主的4500亩长效脱贫产业猕猴桃示范带。

  遍布7个村社的“三感恩”标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会+宣讲”方式,让感恩教育催放奋进之花;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上,人们跳起欢快的坝坝舞,引领着文明风尚;一支支行走在群众身边,由老党员、老模范、老先进组织起来的“银发调委会”成员成为群众贴心人,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李华江 江潮勇)

  1. 上一篇:从“有学上”到 “上好学”!遵义乡村学校就...
  2. 下一篇:石慧芬:两项建议,一份初心 “让特殊孩子们...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