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桐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千亩荒山变“金山”
时间:2020-08-10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立秋时节,在桐梓县官仓镇红旗村的黔北富民果园内,梁正勇夫妇和父母正在自家果园内采摘成熟的苹果。

  “通过科学种植的水果就是好,个头大,颜色鲜!”望着挂满枝头的苹果梁正勇的岳父满是喜悦地说道。

  今年,梁正勇种植的1000亩苹果喜获丰收,果子挂满了枝头。谁也想不到,5年前,这一片苹果林还是荒山。

  今年52岁的梁正勇是桐梓狮溪人。2015年,在陕西工作多年的梁正勇,被朋友水果基地里一种个头大、口感香脆苹果吸引住,因为从那时在贵州销售的品质多为红富士,与这种苹果完全不同。“和这种苹果比,我们贵州种的苹果太小了,只能叫花红,根本算不上真正的苹果。”朋友的一句话,让梁正勇看到其中的商机,这样高品质的苹果在家乡一定会大受欢迎。

  梁正勇对于苹果没有太多了解,经过查阅资料,多方走访,在西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团队的介绍下,梁正勇才了解到这种苹果品种名叫华硕,有着成熟早、果实大,甜度高、果肉脆、耐储存的特点。结合在陕西初步的市场调研,他看到发展苹果产业的前景,但是也犹豫了,因为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就在陕西种植苹果,借助当地先进技术积累和成熟的管理经营模式,种植苹果再销往贵州。第二条就是回到自己的家乡桐梓,自己摸索经验在家乡发展苹果种植产业。

  回乡创业一直是梁正勇自己心中的梦想,现在好不容易机会来了,他决定走第二条路。在桐梓各地考察后,梁正勇发现官仓镇红旗村气候、阳光、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苹果,正巧那时村内边坡有1000多亩的土地大都无人耕种,梁正勇决定靠着这1000多亩的荒地发展苹果。

  2015年底,官仓镇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政策,完成果园的土地流转,还为梁正勇免除了三年的租金,基础设施建设和机械平整土地工作后,梁正勇迫不及待地种植上了果苗。第一年水果挂果的情况却并不理想,结出的水果都是个头较小,有些甚至还是味道酸涩青苹果。梁正勇总结后发现了其中的原因:一是经验不足,由于贵州的地理条件和水土气候和陕西又有不同,照搬陕西的种植苹果的方法并不可取,必须要重新摸索出一条自己道路;二是准备不充分,没有增强土壤的肥力和建设相应的技术设施;三是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果园招募的都是当地群众,虽然他们熟悉普通农产品的种植,但对于华硕苹果的种植技术还不到位。

  为了种植苹果,梁正勇多次邀请西北农业大学专家前往果园进行技术指导,依托西北农大专业技术团队进行技术服务,加大对当地农民的技术培训力度。近年来,已培训当地农民上千人次,150位传统农民已转变成为了“技术农民”。

娄义兰看着丰收的苹果笑了

  从整枝修剪到苹果套袋,梁正勇都是亲力亲为。为了实现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梁正勇成立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水果保鲜冷库等设施。为了实现生态种植,选取最优质的农家肥,梁正勇和妻子娄义兰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到各个乡镇收集动物粪便,作农家肥。

  他的妻子娄义兰说: “从古到今,做农业就没有不费力,但既然我们把它当成一项事业,说什么也不能放弃。”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去年果园终于规模挂果,红彤彤的苹果,无论是甜度、个头、 脆度都不亚于陕西种出来的效果,梁正勇将苹果寄到西北农业大学让专家品尝和鉴定,鉴定结果让专家很惊讶,梁正勇种植的苹果甚至要好于陕西大部分的苹果品质。

  除了当管理员,夫妻俩也是送货员、推销员,每天他们都会往县城里的水果店运送当天采摘的新鲜水果。“不管怎么样,我们选择的事业,我们都要负起责任,这个不止是对我自己负责任,更是也是对红旗村、太平村、楠木村周边在我这里务工的群众负责。”梁正勇说。

  2019年梁正勇苹果产量高达200吨,收入达到300余万元。今年,梁正勇还扩种了桃子、葡萄、猕猴桃等多个品种的水果。满山的水果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前往果园采摘。夫妻俩看着游客多起来了,合计着开了一个农家乐,让大家又能游玩,又能避暑纳凉。

  吃水不忘挖井人,梁正勇深知,自己的成功的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果园取名为富民果园,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带领,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4年间,红旗村新增水果大户25户,新增面积1300亩。水果产业已成为红旗村的主导产业,解决贫困群众长期就业40余人,解决周边群众就业累计1000人次,帮助贫困户50余户实现稳定脱贫。

  目前,黔北富民果园的苹果已成熟上市,吸引了众多桐梓、遵义、重庆的游客前往采摘。

  有的人离开家乡是为了更好发展,而有的人是为了以后回来将家乡发展得更好。梁正勇夫妻用自己的魄力、毅力和行动,践行着乡村振兴战略。他们能放弃大城市舒适的生活,钻进大山,面对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为家乡的山水增添一份生机,为当地村民增收增加更多的渠道。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社会的尊重和推崇。(李吉星)

  1. 上一篇:桐梓:乡村越野跑,650多人竞逐清凉!
  2. 下一篇:播州:烟头换礼品传承文明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