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桐梓:竹笋出山惠群众
时间:2020-09-14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方竹林

  被称为“中国方竹笋之乡”的桐梓,桐梓人不仅会吃笋还会“打笋”。

  今天就带大家上山去“打笋子”。说到“打笋子”那当然得去狮溪镇的柏芷山和箐坝山啦!方竹笋主要生长在海拔1400米至2500米的高原山区,而柏芷山的海拔较高,正适合竹笋的生长,每年笋子出土最早,而柏芷山和箐坝山也是桐梓县连片原生态方竹林面积最大的区域,原生态方竹林面积达到9.45万亩。

  每年八月中旬开始,笋农就沿着陡峭的山路进山采笋。农忙时每天有近5000人进山采笋,别小看这个采笋这里面可有大讲究了,家中世世代代的采笋的笋农张体让告诉我们,采笋要选择“采小留大、采低留高、采远留近”的竹林法则。

  采笋不是所有都采,母竹要留下来。选择30厘米到45厘米之间嫩笋为佳,要经验丰富的笋农每天才能采到6000多根新鲜方竹笋。

  近年来狮溪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抢抓方竹产业的机遇,采用“支部+合作社”的模式成立了桐梓县箐坝村农民专业种养殖合作社。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和收购方竹苗,整个村共育苗700亩是全国最大的方竹苗基地。

  箐坝村村民华会告诉我们,他种植了15亩方竹苗,每年从3月份开始种植,12月就可以销售了,每一亩可获得5万块钱的收入。

  狮溪镇箐坝村支部书记曾存琥说道:“箐坝村现有育苗户130户,其中有贫困户20户,通过方竹育苗人均收入能达到12000元以上,主要销往周边县份和云南省。”

  如今狮溪镇方竹林成林面积14万亩,涉及农户6326户,方竹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张小红 杨茂华 王印)

  1. 上一篇:播州:瞧,枫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片段“...
  2. 下一篇:遵义“萌小兵文明遵义行”微信表情包倡导文...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