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务川:丰收尤知劳动苦
时间:2020-09-23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昨天是秋分,也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和国家对农民朋友的关怀,更是我们所有炎黄子孙牢记传承、感恩、节俭、奋进的节日。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从古代的刀耕火种到现代的高科技现代农业,农业一直是我们的立国之本。五千年繁盛的农耕文化是中华文明不曾断代的重要文化基因。“社,所以神之道也。地载万物,天垂象,取材于地,取法于天,是以尊天而亲地也。故教民美报焉。”中国自古就有从国家礼制到民间节庆的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极具民族特色的丰收节庆活动。庆的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传的是中华文明。今天我们更要牢记使命与责任,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传承在农耕文明中滋养的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明之花永不凋谢。

  丰收尤知劳动苦,我们更应当感恩节俭。2020年,中国广大农民,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在克服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后,沉甸甸的丰收更令人欣慰和振奋。今天,一起致敬亿万农民,愿每分辛劳都有金黄的收获!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耕耘,才有国家富强的基石。农民丰收节,让我们感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感恩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更感恩在这方土地上耕耘的父老乡亲,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成就了我们美好的生活。"粥饭当思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正是历代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筚路蓝缕,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不断辛勤劳作,才有了我们的一日三餐。现在,国家虽然富强了,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浪费粮食。因为我们浪费的不但是自己的钱财,更是缺乏对农民劳动成果的尊重,是对世界公共资源的浪费。从一粒种子到最后的颗粒归仓、摆上餐桌,这中间凝聚了多少人的劳动成果。我们轻易抛弃的一粒粮食,就是在污抹我们的个人美德。所以,农民丰收节,我们必须牢记,不管五谷如何丰登,我们都应学会学会传承、感恩和节俭。

  丰收尤知劳动苦,我们更应当感恩奋进。几千年的农耕文明积淀了中华民族辛勤劳动积极奋进的文化基因。从古代的万里长城、四大发明到今天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都离不开每一个劳动者。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文明,劳动创造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数亿的农民兄弟,在田地辛勤的耕种收割,将播种的快乐与丰收的喜悦传递;一座座海拔5000多米的“天路”输变电铁塔、一条条巨龙高铁、一栋栋高楼大厦书写着亿万个劳动者的精彩;“神十”飞天、“蛟龙”潜水无不凝聚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和呕心沥血;辛勤的园丁浇灌祖国的花朵,飞旋的机器唱着伟大的劳动赞歌。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新时代的一切,都是不同行业劳动者感恩奋进、辛勤劳动的成果。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社会主义劳动者勤勤恳恳地努力着,默无闻地奉献着,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都应该值得学习、践行和赞美。

  践行劳动,因为劳动改变人生。如果不劳动,人们将弱不禁风,失去健康的身体;如果不劳动,人们将碌碌无为,失去生活的意义;如果不劳动,人的一生如同行尸走肉,稀里糊涂。所以我们在庆祝丰收的同时,必须感知劳动之苦,传承辛勤劳动、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必须在任何时候践行辛勤劳动积极奋进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最大能量。(邹科)

  1. 上一篇:桐梓: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好队员!
  2. 下一篇:援鄂护士杜富佳:青春之花在“疫区” 绽放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