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阚南忠:“一人的学校”与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守
时间:2020-10-21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阚南忠,男,56岁,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都濡街道鱼塘村田坝组人,现任务川自治县都濡街道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中与患有小儿麻痹症和侏儒症的9岁小女孩申晓燕结缘,自费为申晓燕1人建起1所简易学校,并3年如一日,恪守承诺,坚守初心,按时送教上门。2020年1月,阚南忠入选“中国好人榜”。 

  为一人建起一所学校

  2017年,在教育扶贫工作中,按照学校党支部的帮扶计划,阚南忠结对帮扶的学生是申晓燕的姐姐申小容。结对帮扶后,阚南忠发现申小容衣服很破旧,高度近视,学习成绩和精神面貌都较差。于是,阚南忠除了给她缴纳生活费、购买衣物,与班主任协调,把她调整到了第一排,还决定到她家进行家访。

  2018年初,阚南忠和几位扶贫干部翻过几座大山,来到距离学校30多公里的申晓燕的家。“房屋残破不堪、四面透风,一家4口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没有生产能力,收入靠低保,生活上仅仅依靠她们的伯父帮忙照顾”。谈起第一次到申晓燕家时的情景,虽时隔3年,阚南忠仍记忆犹新。

  第一次看到申晓燕,阚南忠以为这是一个只有不到3岁的小孩。然而,在家访后,当阚南忠带着申小容准备返回学校时,申晓燕抱着她的姐姐哭了,边哭边说她也想上学。这时,阚南忠才知道申晓燕其实是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症和侏儒症的9岁小女孩。

  申晓燕的哭声感染了她的父母和在场人员,大家都为申晓燕流下了眼泪,阚南忠也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地触动,他对申晓燕说:“我下周一定来接你到学校去,今天天黑了,去学校也没有老师”。

  这句随口一说的话,在别人眼里,不过是哄孩子的把戏,而阚南忠却把它当做自己许下的承诺。返回途中,阚南忠考虑到孩子身体原因,在城里上学没有人照顾,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心中油然而生——就是在申晓燕家门口给她1个人建1所学校。

  “那里有很长一段距离都没有硬化公路,材料拉不上去,仅靠人工肩挑背扛,花费太大!”然而,这个想法刚提出来,就遭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反对。

  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2018年5月,阚南忠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投入近3万元,历时3个月,给申晓燕建了一所10平方米的简易教室。

  为了让申晓燕感受和学校一样的教学环境,阚南忠还把教室精心布置了一番。教室里的黑板、课桌、教室内文化墙、配套设施完全按照普通教室布置。

  同时,阚南忠还为申晓燕量身订做了一套辅助用具,一个方便她上下凳子的台阶、一个辅助她行走的小凳子。同时,阚南忠还特意雇人从县城运来一根旗杆,竖立在申晓燕一个人的学校前方,让申晓燕真实感受到学校升旗仪式氛围。

阚南忠为1人修建的学校及特殊的升旗仪式

  “太好了!我也可以和姐姐一样坐在教室里上课,站在操场上升国旗了!”2018年9月1日,申晓燕开始了自己的学习生涯,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时,申晓燕站在教室门口喜极而泣。

  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守

  2018年9月1日,阚南忠在一个人的学校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阚南忠负责升旗,申晓燕一家人参与,国歌用手机播放,仪式虽然简单,现场却非常庄重,这标志着这所只有1个学生的学校正式开学。

  从此,在去往申晓燕家的道路上,周末往往会出现阚南忠的身影,风雨无阻。尽管他患有痛风,偶尔还要借助拐杖行走小段距离,但他一直坚持着。

2019年9月11日,阚南忠给申晓燕上数学课的情景

  2018年冬天的一天早上,阚南忠按照往常一样驱车去“学校”,汽车行驶了三分之二的路程,在一个上坡路段车轮打滑上不去了。他为了不“迟到”,将车停在路边一户村民院坝,花了近2个小时,徒步行走了近10公里的路,赶去了“学校”,准时给申晓燕上课。“虽然是冬天,我赶到学校时,满头大汗,贴身衣物都被汗水湿透了。”阚南忠说。

  2019年6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多日连降大雨,阚南忠完成教学后正驱车往县城家里赶,行驶到一处名叫马蹄溪河路段,山洪把过河桥冲毁了,阚南忠又只得把车停靠村民院坝,待雨停后,徒步回家,回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了。

2019年桥被冲毁后阚南忠为申晓燕“送教上门”的路

  阚南忠带病坚守,感动了都濡中心学校许多老师,大家纷纷自愿申请前去给申晓燕上课,阚南忠微笑着说,每名老师的课程任务都很重,而申晓燕家所在的沙坝村申家堡村民组地处海拔750米高的山上,路程也较远,农村通组公路窄,途中弯道多,还要经过大型水库和垮塌过的桥,安全隐患大,我一个人去就行了。

  就这样,每到周末,阚南忠老师常会和爱人一起驾车来到这个小村庄,开展送教活动,并针对申晓燕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教育计划,对她进行生活技能训练和心理辅导,建立“送教上门”服务对象档案。

  阚南忠也会在国家法定节假日给申晓燕策划活动,2020年给她策划了“欢庆61·快乐成长”儿童节和“双节”情暖“一个人的学校”关心关爱活动。今年,受新冠肺炎影响,在其他学生停课期间,阚南忠老师从5月初开始,给申晓燕复课复学,基本每2天1次的送教上门活动未停过,在给申晓燕讲解课本知识的同时,给她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他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增强卫生健康及安全常识,此举吸引了众多其他停学的孩子前来围观。

  申晓燕原来基本不和人交流,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学习,不仅语文、数学大部分作业都能自己正确的完成,还而且还对绘画和书法产生了兴趣,她说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画家,现在即使周一到周五没有人去授课,她也养成了自己在教室里学习的好习惯。

  如今,申晓燕性格也变得开朗多了,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期待,砍柴、烧火做饭、种菜她都会了,生活基本能够自理。每次来送教,阚南忠老师都有全新的体验。他说,申晓燕非常懂事,他每次送教完回家后,申晓燕都会打电话问他有没有安全到家。

在阚南忠老师教导下,生活能自理的申晓燕

  随着时间推移,阚南忠“送教上门”所面临的问题也接踵而来,因为1个人的学校没有小朋友和申晓燕一起玩,平时与小伙伴交流少,导致她说话非常吃力,而授课的时间也是个大问题,每周只有1-2天的授课时间。

  说起今后的打算,阚南忠说,在申晓燕读完三年级,他想为申晓燕在县城租一间房,想办法把她送进城里的学校上学。

  “在今后给申晓燕授课的教学过程中,我会结合实际,及时为她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向国旗敬礼等与时代要求相符的知识,引导她积极与时代接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阚南忠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阚南忠自费为1个孩子修建1所学校,坚持“送教上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让申晓燕及其父母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因阚南忠的善举,申晓燕一家深受社会的关心、关注与帮助,引起央视网、中央新闻频道等中央主流媒体和贵州媒体广泛关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道路上,阚南忠为教育扶贫竖起了一面旗帜,吸引了一批批党员干部群众以阚南忠先进模范事迹为榜样,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形式讲述务川精彩故事,传播务川好声音,传递务川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奉献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编辑点评:

  阚南忠,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信守一份承诺,自费为1个孩子修建1所学校,坚持1周1次的“送教上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的善举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用大爱谱写了教育扶贫路上的美丽篇章。

  1. 上一篇:新蒲新区:橘子熟了,志愿者来了
  2. 下一篇:桐梓: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好队员!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