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醉美遵义”风景正好
时间:2021-12-07     来源:遵义日报    

文艺爱好者在遵义会议会址开展红歌快闪活动 

赤水大瀑布景区

桐梓杉坪景区

绥阳双河溶洞景区

湄潭七彩部落

 

凤冈茶海之心景区

  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奇观绚丽多彩——自然风景与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这是遵义的优势所在;而旅游产业,正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关键所在。

  “十三五”期间,遵义接待游客6.57亿人次,占全省接待总量的16.5%,是“十二五”时期的3.03倍,年均增长15.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58.2亿元,占全省旅游收入总量的16.7%,是“十二五”时期的3.45倍,年均增长19.6%。充分说明,旅游产业已经成为遵义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遵义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部署,坚持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通过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业态升级行动、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和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奋力实现旅游提质增效。

  (一)红色经典,底色璀璨;青山绿水,惬意休闲;多彩文化,绚丽多姿……行走在“醉美遵义”的山水间,处处是景,全域可游。旅游产业,不仅是遵义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密码”,也是遵义引以为傲的亮丽名片。

  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总有一批又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遵义开启一段段难忘的旅程。

  他们参观游览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等红色景点,感受红色文化魅力,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他们畅游赤水河谷、竹海茶海等自然景观,感受大自然的洗礼,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他们参加仡佬族、苗族等民俗活动,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遵义始终把旅游业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动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景区升级、旅游企业壮大和品牌形象优化,旅游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呈现良好态势。

  “十三五”期间,遵义实施红色旅游重点项目30余个,打造了娄山关红色旅游区、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1964文化创意园、仁怀茅台旅游综合体、赤水旅游度假区、余庆强渡乌江战斗遗址和飞龙湖休闲度假旅游景区、1935红色旅游综合体等旅游项目。

  遵义始终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注重开发与保护,推动文旅、体旅、工旅、城旅、商旅、农旅等融合发展,大力开发避暑休闲、温泉度假、商务会展、汽车露营、科普探险、研学旅行等具有遵义特色的新业态、新产品。

  2016年2月,遵义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级城市,拉开了加速发展全域旅游的序幕。秉承“全域旅游 大有可为”的理念,我市着力于以旅游业为突破引领多业融合发展。2019年9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赤水位列其中,标志着我市创建工作初见成效。

  遵义旅游景区建设数量多、分布广、突破大,“十三五”期间,旅游景区进一步扩容提质。全市新增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112个,总量达129个。其中,新增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遵义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产业项目投资多、体量规模大、发展速度快。旅游基础和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接待能力得到改善提升,旅游景点、旅游景区的转型升级和相关旅游业态的培育进一步加快,旅游精品路线不断形成。

  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20年,遵义接待游客1.12亿人次,与2015年相比增长80%;实现旅游收入958.9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75.3%。

  遵义旅游势头强劲,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期和机遇期。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的同时,我市积极开拓客源市场,创新市场营销方式,进一步打响了“红色圣地·醉美遵义”旅游品牌。

  (二)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市场需求、消费观念、经营理念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对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遵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顺应趋势、把握规律,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部署,坚持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凤冈县生态优美、气候宜人。多年来,凤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力打造“禅茶瑜伽·养生凤冈”文化旅游名片。2017年2月,中国禅茶瑜伽小镇开始建设,该项目位于永安镇,建设内容包括主题酒店、风情街、接待中心、瑜伽会馆、禅茶瑜伽书院、仙人岭瑜伽休闲基地、游乐园等,为凤冈县打造具有业界影响力的健身瑜伽项目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非遗作为赤水地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宣传展示赤水旅游的重要方式。赤水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将非遗项目和非遗传习基地纳入游客体验项目,大力组织开展民俗节庆活动。成功将曾氏晒醋景区申报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打造元厚五星苗寨民俗文化体验、独竹漂体验、长街宴体验、油纸伞制作等体验项目,充分发挥了非遗文化的聚客功能。

  乡村旅游是汇川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该区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乡村旅游标准化质量等级评定的通知》,积极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标准化评定工作,鼓励相关经营户按标准经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同时通过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进酒店等活动等,进行文明旅游宣传,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正安桃花源记景区位于正安县市坪苗族仡佬族乡龙坪村,于2018年4月投入试运营。受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景区运营较为困难。今年,正安县通过项目化推进基础提升,做优服务;产业化推进研学活动,做实业态;市场化推进企业合作,做长链条;常态化推进宣传推介,做大营销等有效措施,推进正安桃花源记景区盘活,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遵义大力实施“四大行动”,推进旅游产业化。启动15家国家A级国有旅游景区和1家星级国有旅游饭店改革;成功创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开展文旅市场秩序及安全检查687次,排查整改问题311起,整改率100%;清理核查闲置低效项目23个,制定“一项目一方案”,完成项目盘活方案的专家评估审查,确保方案可行有效……

  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遵义旅游产业化发展初见成效,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业态布局渐趋合理,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市场主体更加多元。今年1—10月,共接待游客9292.8万人次,占全省的16.8%;实现旅游收入955.3亿元,占全省的17.06%。  

  (三)旅游业具有较强的产业渗透性和互补性,天生具有跨界的“气质”、融合的 “资本”。遵义以发展大旅游为目标,全域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功能配套、要素配置和产业布局,形成全域化的旅游产品业态;以新理念引领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系统思维,通过实施“旅游+”“+旅游”,推动旅游全领域、全产业、全要素深度融合,不断衍生旅游新业态、拓展发展新空间。

  今年7月8日,遵义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召开,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握趋势规律,坚定不移转变旅游发展理念;突出项目抓手,坚定不移优化旅游投资建设;聚焦效益提升,推动旅游经营方式转型;围绕增强合力,推动旅游体制机制转活”的具体要求。

  11月1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遵义市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晰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旅游产品提质、产业增效、服务优质。

  到2025年,遵义旅游产业综合实力实现大提升,力争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经济效益实现大提升,旅游接待人次占全省17%以上,旅游收入占全省20%以上,游客人均花费水平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力争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奋力打造红绿辉映、多彩融合、文化多元的国际一流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旅游强市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遵义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加快提升遵义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形成遵义旅游宣传的强大冲击力和影响力,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市文化旅游局提供)

  1. 上一篇:三代讲解员牢记嘱托讲好故事 让遵义会议精神...
  2. 下一篇:好人画报 | 杜富佳:“让我来”的传承让青春...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