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你好,这里是二龙村
时间:2022-02-21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二龙村位于余庆县松烟镇北大门,距镇中心4公里、距县城80公里,离湄潭县23公里,东临觉林、南濒大松、西连湄潭抄子屯、北抵湄潭抄乐,省道湄黄二级路纵穿村区,是余庆对外联络的“窗口”。辖26个村民组,有770户2780人,年人均收入9115元。  

余庆县松烟镇二龙村村容村貌

  突出特色抓党建

  提升党员整体素质

  一是改造一个学习环境。通过改造村级支部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室,添置电脑、投影仪等设备,整合远程教育、为党员干部学习提供条件。二是打造学习讲堂。即开设“道德讲堂”,并与远程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观看课件、专题培训、案例教学、实践观摩乡土人才现场教学等方式,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创业带富能力。三是构建一个服务体系。巩固党员综合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点建设,明确干部包组联户责任制。四是制作一本服务指南。将与群众有密切关联的新农合、新农保、纠纷调解等信息、办事流程和服务电话整理成册发放到户。五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做到“四访听民声”,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余庆县松烟镇二龙村二龙茶园

  突出优势抓旅游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充分结合李家寨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如诗如画的茶园赛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中国第一骑游小镇自行车主赛场就在二龙村茶区,从2008年以来,成功举办了“中国第一骑游小镇”自行车赛事近10次,年旅游收入达200万元。现已打造好生态体育骑游公园、骑游广场、修建好拉模会场及附属设施、2个生态停车场、4000米凉亭3个、观景台1个、旅游公厕3个;新建2400平方米的茶庄、1200平方米的旅游接待中心和饮水工程一个。

 

余庆县松烟镇二龙村开展山动自行车比赛活动

  突出文教抓和谐

  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一是加大基础投入,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一方面加大投入,建设生态体育公园、骑游公园;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文艺演出等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逐步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一是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并制作成700余份宣传挂历,发放到每家每户,使政策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二是抓载体,提升创建质量。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举办了“五好家庭评选”“十星文明户创评”等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三是抓稳定,坚持依法治村。为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一方面在全村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另一方面认真实行村务监督,认真落实“依法建制、以制治村、创新管理”等制度,四是抓教育,巩固两基成果。对经济条件薄弱、子女上学困难的家庭给予资助。

  茶旅一体富农家,如今的二龙村生机盎然,等春暖花开之时相约二龙!

  1. 上一篇:一盏“沸腾”的遵义茶
  2. 下一篇:“醉美遵义”亮点纷呈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