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春到黔北气象新
时间:2022-03-17     来源:遵义日报    

春到黔北气象新

——遵义春季农业生产一线观察

  旋耕机深耕土地、无人机喷洒肥料、村民在田间劳作、农技人员现场开展技术指导……阳春三月,黔北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

  “黔北粮仓”丰实

  在余庆县龙溪镇芝州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正使用农机套种大豆玉米。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余庆县今年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的生态种植模式之一,即利用大豆与玉米的空间错位搭配,既不遮蔽大豆生长光线,又能通过大豆固氮作用,提升土壤肥力,达到稳定玉米产量、增加大豆产能的目的。

  “去年,我们村探索一年种三季玉米获得成功,极大地提振了村民参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信心。”芝州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定江告诉记者,通过“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目前基地核心面积达650亩,辐射带动种植面积1000余亩。

  “今年,我们将按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粮油作物。”刘定江说。

  走进凤冈县新建镇新建社区长碛稻油轮作基地,千亩油菜花竞相盛开,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踏青,尽享春日悠闲。

凤冈县新建社区长碛稻油轮作基地(来源:凤鸣高冈)

  长碛稻油轮作基地是全市“稻油轮作·农旅融合”示范点,主要围绕稻油两熟耕作制、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推广稻油绿色高产高效栽培、实施稻田景观打造、举办油菜花旅游节、开发旅游产品,促进农旅融合、提升综合效益、实现农民增收。

  “以长碛稻油轮作基地为示范带动,通过推广稻油优质高产良种,采用育苗移栽、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机械化生产,全镇油菜常年种植面积8000亩左右,产量达960余吨。”新建镇党委书记李双喜说。

  床土准备、碎土搅拌、播种、装盘……在湄潭县鱼泉街道“稻+”示范基地,钵苗育秧机正在演示操作,一台钵苗育秧机一天工作8个小时,可移栽100余亩。另一边,贵州飘香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农技人员正在进行无纺布钵苗育秧技术演示。这种技术,具有通风透光、保温保湿、延长秧龄等特点。

湄潭县鱼泉街道稻+N示范基地(来源:天眼新闻)

  湄潭县鱼泉街道“稻+”示范基地是湄潭县优质稻种植区域。以绿色生物防控稻田综合种养的方式,大大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有效提升了水产品与稻米的品质,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我们的米在上海市场卖到了每斤30元,虾每斤20多元。稻田综合种养,基地亩均综合产值1万元以上。”贵州飘香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纪镇剑说。

  “一县一业”提质

  走进余庆县松烟镇二龙村茶山基地,满眼是绿,风景优美,茶香怡人。从200亩茶场到万亩茶园,从种茶制茶到茶旅融合,成为国家生态体育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

  二龙村坚持在茶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旅游增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是“青山”变“金山”的生动实践。

  目前,二龙村全村人均4亩茶园。以茶为媒,全村常年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以二龙村为代表,按照余庆茶·干净茶的品质要求,采用支部引领、公司示范、合作社牵头、农户参与的抱团发展方式,全镇大力发展茶产业,其生产的产品获雨林联盟认证,并通过‘一带一路’欧洲班列出口,2021年全镇茶叶产值达3亿元。”松烟镇党委书记闫福春说。

  尝到一叶兴镇带来甜头的,何止松烟镇。

  余庆县花山苗族乡是余庆县白茶主产区,因海拔、气候、土壤等得天独厚的优势,种植的白茶具有醇香、鲜爽、耐泡等品质,曾获“中国优质好茶评选白茶类金奖”,让花山白茶在市场上逐渐打响名气。

余庆县花山苗族乡隔山门白茶基地,茶农正在采摘茶叶。(来源:今日余庆)

  目前,该乡白茶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小小茶叶,成为花山发展的“引擎”,也见证了村民们日新月异的生活。

  今年,在“不与粮争地、茶叶上山去”的思路引领下,该乡将洞水村的2800亩低效林地改造后,用于种植新培育的“特早奶白茶”,使其在品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

  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一片绿叶唱“主角”的产业发展“大戏”正在余庆各地上演。延绵起伏的茶园,点缀着群山,也托举着茶农的增收致富梦。目前,该县种植茶园面积达20余万亩,亩均收入7000元以上。

  余庆茶产业发展,只是遵义围绕“一县一业”完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生动缩影。

  在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开幕式暨2021中国茶业品牌盛典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2021年度中国茶业百强县名单,湄潭县蝉联中国茶业百强县榜首,凤冈、正安、余庆榜上有名。

  “一年多季”增效

  在凤冈县绥阳镇玛瑙村,一台旋耕机正开足马力穿梭于田间地头,翻耕、平整土地,为辣椒栽种做准备。

  这是凤冈县四新一高“菜—椒—菜”轮作示范基地。当前,该县正全力组织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群众推进翻犁整地,抢抓育苗关键期,扎实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菜—椒—菜”轮作是凤冈县近年大力推广的一种新种植模式。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冉隆俊算了一笔账,第一季种植蔬菜亩产2000斤,产值5000元;第二季种植菜椒亩产5000斤,产值7000元;第三季种植蔬菜亩产2000斤,产值4000元。一年种植三季算下来,年亩产值可达1.6万元。这种高效益的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目前,凤冈县已完成春耕翻犁整地面积35万亩,完成辣椒集约化育苗可移栽面积16.5万亩,其中辣椒订单种植面积9.8万亩。

  过去,受气候、品种、技术等限制,一年一季的种植模式是黔北山区农业发展的瓶颈。在“四新一高”发展理念引领下,遵义着力从优良品种破题,从作物种植模式抓起,深入研究复种指数、耕作制度,多种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既稳粮,又增收。

  经过多年探索,“粮—菜—菜”轮作、“粮—烟—菜”轮作、“菜—椒—菜”、“稻+N”等种植模式在田间地头得以推广,勾勒出当下色彩缤纷的春耕图景。这是黔北仓廪充实的基础,更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保障。

  1. 上一篇:春到茶园话增收
  2. 下一篇:桐梓:花开春色美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