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黔北大地种粮忙——遵义粮油生产一线见闻
时间:2022-06-02     来源:遵义日报    

  眼下,黔北大地上,粮油单产提升行动如火如荼,农技人员创业创新行动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

  1 

  “要想玉米有个好收成,要注意攻苗、攻穗、攻粒三个阶段。现在正处于攻苗的关键时期,只有苗壮,才有丰收的希望。”前不久,在播州区鸭溪镇金钟村举办的“田间课堂”上,遵义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研究员胡朝凤在给村民们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田间管理技术时如是说。

  仓廪实,天下安。遵义市始终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目标,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四新一高”为引领,大力实施粮油单产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农技人员创业创新行动,抢抓农时,不误农事,全力以赴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遵义市稳定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对广大农户来说,大豆和玉米的种植轻车熟路,但要在一块地里套种玉米和大豆,达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多数农户还是首次尝试。

  要想收成好,技术指导不可少。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实施粮油单产提升行动,整合全市农业专家资源,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培训会,通过现场传农技、破难题,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遵义市播州区沐恩寺水稻钵盘育苗

  鸭溪镇金钟村村民韩维秀说,过去种植玉米、大豆都是较为粗放、简单的方式,或单一种植玉米,或单一种植大豆,效益不高。“现在有补贴,又发放技术手册,还有农技专家上门指导,这让我心里很踏实。”

  政策有支持,技术有保障,让散户放心,更增强种植大户的信心。

  “今年公司大胆尝试,有200余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其中玉米品种是鲜食玉米,采取的是订单种植,主要销往重庆市场。”遵义山中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说,听了农技专家的现场讲解后,自己逐渐掌握了种植要领,接下来将组织村民开展田间管理培训。

  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讲,选拔部分种粮大户担任“土专家”,面对面给农民讲解技术要领、发放指导手册,让他们种粮有更大收益。

  在大户示范带动、散户主动参与下,目前,全市3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已全部完成。

  2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日前,贵州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育苗工厂内秧苗长势喜人,这是遵义市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基地之一。公司技术总监喻本雨从水稻育苗的品种选择、苗床的平整度、大棚管水等方面,给大家进行水稻育苗技术培训。

  聚焦主要粮食作物,今年遵义市加快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积极开展水稻、玉米、高粱、油菜高产优良品种的品比试验,在不同优势区域分别建立水稻、玉米、高粱、油菜百亩连片高产示范,通过良种与良法相配,夯实丰收底气。

  目前正值插秧时节,遵义市各地一派繁忙景象。

  在湄潭县永兴镇桐梓园村的水稻种植基地,农机手驾驶着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一株株秧苗从苗盘上次第滑落,一排排秧苗迎风而立。

  在播州区龙坪镇兴隆村,播州区润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忠国在指导农机手进行现场演示:“要注意插秧机作业路线,选择合理的株距、深度,不走回头路,一次性实现满栽满插,不需要额外用人工补栽,能有效提高插秧质量和生产效率。”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今年,遵义市积极争取农机购置政策扶持,大力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技术试验示范推广,通过实施“揭榜挂帅”,开展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围绕机械化耕作、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获和机械化烘干等环节,探索出适合山区农业发展的农业机械,不断拓宽农机作业领域,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3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92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234万吨以上,这是遵义市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如何不折不扣地完成?

  层层压实粮食安全责任!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将全市生产任务指标分解到各县(市、区),落实到田间地块,层层签订责任书,制订时间表、路线图,以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压实各方责任。

  强化粮油生产示范点创办!

  建立由各级党政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领办,高级农技专家创办的粮油生产示范点制度。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领办粮油生产示范点不低于500亩,乡(镇)主要领导领办面积不低于300亩,以点带面落实粮食播种面积。

  目前,已落实由市领导领办800亩以上的市级粮油示范点4个,由县(市、区)领导领办500亩以上的县级粮油示范点59个。

  大力开展农技人员创业创新行动!

  大力开展农技人员创业创新行动,是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举措。自全省启动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出台有关方案,吹响农技人员干事创业“冲锋号”。

  目前,全市农技人员创业创新行动已有3000余人参与,大家踊跃报名,选导师、组团队,按职称定基础性示范服务面积,确保定人定点、定目标定服务,全市已申报基础性示范服务项目1386个。

  良法用上,农机跟上,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降、单产提升、总量稳定,黔北大地正呈现出勃勃生机的景象。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务川龙潭村:文明古村展新姿
  2. 下一篇:预告丨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即将发布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