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余庆“情满人间”三关爱行动圆中秋团圆梦
时间:2014-08-29     来源:遵义文明网    

  “又是一个团圆的日子,爸爸妈妈不在我身边家里的事情就不要操心了,我会照顾好爷爷奶奶和妹妹,好好用心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辛苦的付出,祝愿你们在外打工身体健康,爸爸妈妈早点回家团聚。”这是余庆县实验中学学生、留守儿童闫红烨的中秋团圆梦。

  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临之际,笔者走进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外来农民工中间,在交谈中感受他们对团圆的渴望、对亲人的思念。

  闫红烨家以前是余庆县大乌江镇马龙村人,爸爸闫建明在她3岁时就外出打工挣钱,2012年的时候,闫红烨家从大乌江搬到了龙溪环城路,修建房屋欠下了贷款,于是爸爸妈妈一起到贵阳打工挣钱,每年春节回来一次。在闫红烨的记忆中,自己和妹妹一直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现在上了中学,她寄宿在亲戚家里,每个星期只有15元的生活费。爷爷奶奶70多岁了,奶奶身体不好,爷爷也有支气管炎,还有一个10岁的妹妹在上小学四年级。为了节约点路费,闫红烨两个周回家一次,去看望爷爷奶奶,给他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给妹妹辅导作业。她说;“爸爸在煤矿挖煤,长期劳累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我希望爸爸妈妈在外注意身体。我会听话,在学校不与其他同学比吃穿,认真学习,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愿你们早日回家团圆。”

  “她是班长,学习成绩总是班上第一,全年级也是前10名,不仅成绩好,还能担当,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班主任老师龚雪说。

  图为老师了解并查看了留守儿童对父母中秋节的祝福



  图为留守儿童闫红烨展示她对父母的中秋祝福



  图为留守儿童们展示制作的中秋团圆贺卡



  图为老师和留守儿童一起祝愿团圆梦成真



  图为留守儿童梁坤玄的中秋心愿

   在余庆,这样的留守儿童很多,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常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对亲情的渴望以及与家人团圆的梦成了他们的一种愿望。梁坤玄也是其中的一个,在她上一年级时父母就去了浙江打工,她和6岁的妹妹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奶奶在今年端午节的时候离开了她,爸爸妈妈料理完奶奶的后事又外出打工去了。在她记忆里,每次学校开家长会的时候,她的心里就像刀子割一样疼,看着别人的父母都在,她多么希望爸爸能参加一次她的家长会。在她上七年级的时候,爸爸刚好回来办事圆了他的这个梦,说起这些她脸上露出了笑容。为了让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安心,她每个星期都要和父母通一次电话,告诉他们家里的情况以及自己的学习。如今只有爷爷和妹妹在老家,她每个星期放学都要坐两个小时的车赶回龙家镇先锋的老家,帮爷爷和妹妹洗衣服,做家务,星期天又往学校赶。她说:“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你们为了这个家那么辛苦,希望你们在外打工小心一点,不要受伤,马上到中秋节了,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吃上月饼,想着我和妹妹。”她在心愿卡上写下了自己对父母中秋最深的祝福。

  为了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从8月28日起到9月8日,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团县委、妇联开展“月圆中秋.情满人间”三关爱行动,积极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医疗志愿者主动走进敬老院、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工地上,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送上诚挚的中秋祝福和礼物,陪伴他们过一个祥和、团结、和谐的中秋佳节,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送一份爱心,关爱留守儿童。8月20日,交通局的“爱心妈妈”罗显荣利用空闲时间,不畏炎热,来到留守而那天杨某家进行新学期前的关爱,为他带去了新学期所需的学习用品、新衣服和部分生活费。杨某手里拿着刚收到的新学习用品高兴地说:“我会好好学习,要是学习成绩不好的时候,会随时打电话给您”,脸上充满了天真的笑容。开学之际,各单位的“爱心妈妈”们纷纷出动,积极开展“温情中秋”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他们给自己帮扶的留守儿童送去书包、学习用品。他们还让孩子们给远方打工的父母打电话,并留下陪孩子们吃饭,圆了留守儿童的团圆梦。

  走访慰问空巢老人,送去心灵的慰藉。8月28日,余庆县老龄办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在白泥镇满溪村空巢老人姚启兵家,今年78岁的老人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2012年秋天,48岁的儿子在车祸中丧身,他们尝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心痛。如今孙子已经23岁了,在外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说起中秋节,老人沉思了一会说:“只想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全家人都平安健康,希望我和老伴多活几年就是最大的团圆梦了。”“爸爸不在了,爷爷奶奶就是我的责任,我努力在外挣钱,每逢过节、生日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吃顿饭,希望爷爷奶奶健康长寿。”孙子姚华江把自己的中秋愿望写在了卡片上,笔者给他们祖孙拍了一张合影,记录下了这一幕。

 图为县老龄办实地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并送去中秋祝福



  图为空巢老人姚启兵的三个孙子写下祝福愿爷爷奶奶健康长寿



  图为县镇村干部与空巢老人一起合影

  像这样的空巢老人很多,潘德学就是其中一个,他有三个儿子、四个女儿都在外面打工,他和老伴相依为命,妻子大脑动过手术,身体不好。本以为到了晚年,可以依靠孩子们享福了。可是由于修房子欠下6万元的贷款二儿子到浙江打工去了,其他的两个儿子各种生活在不同的地方。14岁的孙女已经上初中,一直由两个老人照顾。为了不增加儿子的负担,潘得学靠理发的手艺挣点小钱,每月领取低保维持基本的生活。老伴说:“儿子和媳妇在外打工一直生病,日子过得也很困难,为了节约路费,已经七年没有回过家了,过年的时候给我们寄了500元钱买肉,我们都没舍得花。马上过中秋节了,虽然不能团圆,但是希望他的病早点好,今年过年回来看我们。”说起这些,老人家眼里满是泪水。

  为了给弱势群体送上一份健康。在中秋前夕,积极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集中地,开展卫生常识咨询、健康检查、疾病预防宣传。白泥镇子营社区的10多名医疗志愿者们开展了“八月中秋送温情.关爱老年人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本次活动共免费体检65岁以上老年人1500人次,并且提供了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健康知识和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法,提高他们对自己身体健康的认识,深受老百姓欢迎。以文化体育志愿者为重点,积极发动他们走进社区、走进农民工子女集中的学校、走进敬老院、孤儿院,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志愿活动,组织他们特别是留守儿童吟诵中华经典,承文化传统、颂和谐中华,着力培育他们尤其是留守儿童的自信心和提升他们的文化内涵,让他们亲身体验中秋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家家思团圆的氛围中,融入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民族大义。

 图为老师和留守儿童共度中秋佳节



  图为社区志愿者为老人抽血体检


  图为县领导为留守儿童送去中秋礼包

  在一个建筑工地上,笔者见到那些外来的务工者,他们为了家人、为了生活、为了梦想身处异乡。来自遵义新舟的雷中兵到余庆富海建筑工地打工一个月了,他正在学习监理,每天都在工地上转来转去,监督工程建设中的质量安全。虽然每个月工资不高,但是只要能学到技术就行。说起中秋节,他说工地很忙,回到了家,男人嘛就应该以事业为重,舍小家为大家,学习点技术,挣钱让父母和孩子日子过好一点,节日的天给父母和孩子打个电话报平安,让他们不要牵挂。

  中秋节,团圆梦。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和梦想,他们的梦也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余庆县文明办 陈应娥)

 

 

  1. 上一篇:红花岗区构建三大工程关爱留守儿童传递“爱...
  2. 下一篇:习水县“多举措”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罗 湘江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