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湄潭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纪念活动
时间:2016-05-25     来源:遵义市湄潭县文明办    

 

图为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解说员蔡霞进行红军长征文化讲座

  图为学生观看浙大西迁历史文化流动陈列展板

  2016年5月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湄潭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结合湄潭县博物馆工作实际情况和特色亮点,与湄潭县教育局联合主办,由湄潭县文物管理所、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湄潭县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湄潭县茶城中学联合承办,于5月18日下午,在湄潭县茶城中学隆重开展了2016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纪念活动。

  活动期间,湄潭县文博系统采用播放电视宣传标语、摆放流动陈列展板、发放文化宣传资料、开展文化主体讲座等方式,大力开展送文化进校园活动,受到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首先,从5月16日开始至20日,由湄潭县电视台负责,连续每天在电视节目中插播“2016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感知浙大西迁历史文化·相约贵州茶文化博物馆”、“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等宣传标语30余条次,积极营造“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氛围。

  其次,在5月18日活动当天,由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湄潭县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联合,一是制作黔茶文化、浙大西迁文化流动陈列展板各30块,放置在湄潭县茶城中学体育场供师生们参观1天;二是印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化的宣传资料各1200份,发放给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阅读;三是在学校多功能报告厅分别举办黔茶文化、浙大西迁文化、红军长征文化专题知识讲座,由湄潭翠芽非遗传承人代表、茶文化专家,湄潭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资深解说员、浙大西迁文化和红军长征文化专家等各作了40分钟的相关文化专题讲座,湄潭中学七年级全体师生700多人与参加活动的湄潭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湄潭县教育局、湄潭县文物管理所、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湄潭县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湄潭县茶城中学领导及部分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他们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听众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第三是将活动内容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引起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深刻了解“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的深层次含义。对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及青少年学生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认知度,增强人们对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热爱保护文物、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的浓厚社会氛围将发挥重要作用。

  活动于5月18日下午2:30还在湄潭县茶城中学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启动仪式。(曹裕强  阴利君)

  1. 上一篇:遵义市委宣传部部长郑欣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2. 下一篇:“新京报”重磅报道中国酒都仁怀全域旅游
责任编辑:王晓琴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