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挖掘“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16-07-29     来源:湄潭县文明办    

  从1935年中央红军进驻湄潭开始,到湄潭解放,湄潭这块土地就与“红色”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片热土上发生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革命事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革命战士,留下了红色歌谣、红色实物和红色故事……红九军团驻湄故事、天主教堂的红色标语、“一把七星刀”的故事、浙大地下党的抗战呐喊、湄潭暴动的号角,给湄潭留下了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积淀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湄潭人。

  开辟红色旅游景点,宣介湄潭红色文化。近年来,湄潭县不断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开辟了红九军团司令部旧址、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西来庵、核桃坝党员教育基地、十谢共产党陈列馆、大芦长征亭等红色旅游景点,完善了各红色旅游景点的服务设施建设,加大了红色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打造湄潭红色旅游品牌,将红色景区建设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九军团司令部旧址从1997年开放以来,共有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游客50余万人参观。

  开展红色教育,提升理想信念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县委组织部与县委党校将红色教育列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课程之一,编印了红色教材《永远跟党走——从一把七星刀》,开设了《永远跟党走》精品课程,建立了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核桃坝、两路口等党员教育基地。县委宣传部改编并录制了广播剧《一把七星刀》,提升了湄潭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同时充分发挥了红色文化资源在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用,大力弘扬和培育革命传统精神,进一步提升了湄潭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

  开拓红色文化,繁荣文化大发展。根据现有的红色文化资源与县绿色生态资源相结合,提升文化的生命力,做“活”红色文化。一曲由贵州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农民自编自演的花灯戏《十谢共产党》,通过各类媒体迅速传遍了神州大地,唱出了新时期广大农民群众的心声,反映了时代的特色,并成为媒体关注的文化焦点和时事热点。2016年1月19日由湄潭县委、县政府出品的大型花灯剧《幸福田家沟》在遵义市汇川区艺术中心进行专场演出,为遵义市“两会”营造喜庆氛围。随后该花灯剧并在全县各镇巡演,获得了观众的赞评。2016年6月至10月以“梦里湄江”为主题的一系列大型文化文艺活动在每周五、周六晚上19:00准时举行,每场表演主要以弘扬红色文化和发扬茶旅文化,每一场观众不低于2200人,最多一场人数达5000余人。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名片,也是一个城市气质和内

  涵的重要表现形式。湄潭县始终坚持抓好“红色文化”这张“王牌”,充分利用独具的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增强全县发展内生动力。

  1. 上一篇:习水“情景党课”让党课“活起来”
  2. 下一篇:红色七月圣地欢歌 美丽新蒲激情飞扬
责任编辑:罗 湘江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