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湄潭金花村:党建引领来致富 铺就小康七彩路
时间:2016-10-28     来源:遵义文明网    

  “昔日清冷鬼打湾,百姓生活苦不堪,党建引领来致富,家家发展有门路。”这支流传在湄潭县金花村大青沟组的顺口溜唱出了当地群众的心声。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湄潭县金花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改革推动、村企共建、融合带动”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的运作模式,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着力推进“三变”改革,独辟蹊径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把昔日贫困冷清的乡村打造成了一个时尚的七彩部落,兴了产业,富了百姓,聚了民心。

  支部引领 创新思路

  “以前,我们羡慕田家沟、核桃坝的村民。现在,我们也可以在家门口开农家乐、开乡村旅社赚钱,这得益于村支部的工作搞得好啊!”村民杨大洪兴奋地告诉笔者。

  金花村大清沟组,又名“鬼打湾”,处于湄潭县“核金龙”旅游线路的中间地带,相比于核桃坝和田家沟,金花村没有任何优势,渐渐成为旅游线路中的短板。如何补齐短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村支两委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要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工作,就必须与时俱进。面对难题,金花村村支部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村民出点子、理清发展思路。2015年3月,金花村党支部决定开展“头脑风暴”活动,征集发展创意点子,最后讨论确定了“彩色农庄”方案,并在村民积极性高的大青沟组进行试验。

  “当时湄潭作为国家新农村建设示范县,其黔北民居小青瓦、白灰墙等“七要素”已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标志性符号。”村支书冯燕青介绍,“为了稳妥起见,先在离路边最近的三栋民居作试验,结果引来一片惊讶,前来参观的人越来与多,纷纷点赞。”对此,村支部以村民入股分红为鼓励,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58栋黔北民居的3D图画和简易旅游设施,大清沟组焕然一新,“七彩部落”就此诞生。

  党员带头 锐意改革

  “要想成功打造一个景点,让村民积极参与并从中受益是前提,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是关键。”湄江街道办事处主任苏兴勇告诉笔者,“景点打造过程中,金花村的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扬“5+2,白+黑”的敬业精神,先后召开群众会几百次,协调矛盾纠纷几百起,经常晚上12点钟还在做群众工作,协调项目建设,不愧是一个战斗力强,能打胜仗的班子!”

  通过村支部与群众的共同努力 ,景区游客越来越多,深深激发了当地群众的创业激情。村支部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积极作为,着力推进“三变”改革,实现让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村要素“动”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一是让“资源变资产”。把集体资源和村民资产逐一清理,确权颁证,使其具有商业或交换价值;二是让资金变股金。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将集体资源性、非经营性资产和承包到户的山、水、林、田、地、闲置房屋等整合经营,发展乡村旅游;三是农民变股东。将集体资源性、非经营性资产股份量化给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享有更多的财产权利。村民以自有资产和现金入股,成为了真正的股东,深深地激发了当地群众想发展、要发展的内生动力。

  “试运营第一个月,我们家就拿到分红1000多元,其中生态资源股分红120元,现金股分红660元,二次分红220元,现在分到得更多了。”党员赵大刚说,跟着村支书冯燕青干,不会错!有搞头!

  创新党建 融合发展

  打造一个特色的景区,经济是基础,单靠镇村组的力量实现不了的。为此,村支两委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结合“两学一做”、积极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创新党建,招商引资,融合发展。

  村支部紧紧抓住湄潭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引进贵州天下茶园旅游发展公司,贵州七彩部落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并计划引进工商资本投资。确定公司、村民、社会工商资本按股份比例入股。在对外合作中,村支部创造性地将集体资产和承包到户的山、水、林、田、地、闲置房屋等打包至合作社,作为生态资源股入股至公司,并协议在保底分红的基础上优先享有10%的净利润争红,巧妙地将良好生态环境变成了可以支配的现金。

  村支部的发展新思路得到村民的踊跃支持,公司的引进组建,推进了景区的整体统筹开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结合小康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整合投入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了文艺演出广场、篝火广场、百人婚庆广场、生态停车场、星级公厕、茶园观光木栈道等旅游基础设施,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这里的住宿不贵,一间一晚上才100元。”村民徐学良说,“房间里有空调,有厕所,有热水器,周末及假日基本上没有空房间。”徐学良原来是种茶的,自打开起了民宿,就忙得顾不上茶园,直接把茶园送人了。现在,他家每月毛利润10万元左右,还雇了7个村民帮忙,除去日常开销外,每个月还剩2万元左右。现在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支部更强 群众更富

  “七彩部落”的成功打造,吸引了很多外出打工的人返乡创业,围绕服务旅游发展,在村支部的引导和鼓励下,现在大多数村民都搞起了民生经营。

  据村支书冯燕青介绍,“七彩部落”现有乡村特色餐馆15家、乡村宾馆5家、乡村酒吧2家、乡村超市5家、特色小吃店16家、特色商品品鉴展示馆1家、农村电商2家,直接带动就业156人,间接带动就业40余人。部分村民还运用“互联网+”模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中展销特色旅游商品。

  为了丰富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村支部积极组织村民举办文艺演出,开展特色农家生活体验。还邀请专业老师指导村民文艺节目,将传统的农耕要素融入到演出中,展现村民精神风貌,得到游客广泛认可,同时还宣传地方传统文化——傩戏表演,举办篝火晚会,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从营业至今,基本月收入达七八千元,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又可以在一起了。”村民伍云钢高兴地说。之前,伍云刚夫妇常年在外打工,一家人聚少离多。家乡的蜕变,让他看到了希望,回到家乡把自家山林、茶园等流转给合作社经营,并投资40万元改造自家的的黔北民居,搞起了乡村餐饮业。既赚到了钱,又孝敬了老人、照顾到小孩。

  如今的大青沟组,不再是昔日清冷的“鬼打湾”,绿水青山已变成了金山银山。正如一游客游览“七彩部落”后的感叹:真是浪漫七彩、时尚部落。基层组织夯实了,村庄添彩变美了,百姓发展精神了!(李天府 吴海波)

  1. 上一篇:贵州省“最美信访干部”秦礼远:把信访群众...
  2. 下一篇:习水县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