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各地“开学第一课” 重法制 讲文明
时间:2017-02-22     来源:遵义文明网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踏着春的脚步,怀着新的希望。2017年2月20日,遵义市各地中小学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为了更好地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他们的知识储备能力,提升道德素质修养,提高自身安全意识,遵义各地以“安全至上 礼仪做翼”、“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文明在行动”等主题,多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

  重视法制安全教育 教导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随着各中、小学陆续开学,为提醒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努力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警钟常鸣。道真县各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该县司法局、县团委联合到县初级中学开展“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为2700多名师生带来了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司法干警与“连心桥”志愿者们守候在学校大门、宿舍区,给返校学生分发《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宣传手册,指导学生阅读手册,现场解答学生的法律问题。并在法制讲座中,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通过发生在身边的青少年犯罪警示案例,向学生们剖析了青少犯罪的根源,并结合初中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展示,加上律师生动形象的表达,将讲座一次次推向高潮。

  播州区西坪镇中学、西坪镇小学等学校举行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由该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禁毒办、安监办和中心学校等单位业务人员主讲,分别向学校的全体师生作了法制与禁毒知识、安全与创文要求、道德与文明教育、纪律与行为规则等方面的宣讲。

  

播州区西坪镇中学开学安全第一课。图片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习水县回龙镇中学进行了关于“安全和礼仪”教育的开学第一课。目的是让全校师生了解校园安全隐患,掌握安全知识,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进行预防灾害,预防突发事件的教育;让学生以“三个习惯养成教育”内容为载体,扎实开展学生在新学期的礼仪养成教育。通过本次教育活动,全体师生增强了安全意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思想基础。

  桐梓县娄山关街道逸夫小学隆重举行了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致辞结束后,由城南派出所的陈成警官,为全体师生上了安全法制第一课。陈警官的讲解贴合小学生实际,能够清晰明了地让学生懂得安全、知法、守法的重要性。

  

桐梓县逸夫小学安全法制第一课。图片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规范行为习惯 倡导学生做文明有礼人

  身居礼仪之邦,应为礼仪之民。知书达礼,待人以礼,当是我们的基本素养。习水县永安中学开展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学生行为习惯暨安全教育”活动。思政处主任谢老师组织讲解并从安全、卫生、行为习惯、仪容仪表、校纪校规、思想觉悟等方面作细致讲解并作出严格要求。并以《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八项规定》为主要依据,将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安全常识教育等相关内容表述出来:严禁在走廊教室追逐打闹、轻声慢行;友善提醒同学使用礼貌、不讲粗话、脏话、多使用礼貌用语、不乱扔垃圾;不在家顶撞、任性,主动承担家务;上学放学的路上注意车辆,不得乘驾摩托车等等。

  

习水县永安中学开学第一课现场。图片来源:习水县文明办

  余庆县实验小学作为“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先进单位,新学期的第一课就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活动。在此次“文明在行动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中,通过宣读、解说、观看、行动、反馈评比等形式的养成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校园文明礼仪活动资源,从“文明行动”的细节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会学生文明知礼和安全注意事项。

  

余庆县实验小学“文明在行动第一课”现场。图片来源:余庆县文明办

  桐梓县逸夫小学的开学第一课除了对学生上了安全法制第一课,还对他们进行了礼仪养成教育。王开芳校长为开学典礼致辞,她要求同学们要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人人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学校要加强书香校园建设,要让教师书香满身,学生书香满心,学校书香满园!

  (廖媛媛供稿)

  1. 上一篇:仁怀市召开迎接创卫复审工作动员暨创文攻坚...
  2. 下一篇: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莅遵调研文化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