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播州区:全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2017-03-28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启动以来,b播州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各级各部门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

  认清形势,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

  诸多实践证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人民幸福安康。目前,我区正处于撤县社区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一思想认识,引领社会风气,集聚发展能量,不断增强全区人民建设美丽新播州的理想信念。在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我区一是准确把握中央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学深、学透、学到位,明确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二是充分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发展需要价值航向,当前,面对我区跨越转向发展的实情,我们坚持着力引导社会各界对精神信仰、伦理道德、社会风尚的关注,增强社会群众对主流价值和共同信念的归属感。三是清醒把握当前工作的挑战。围绕实施对象化教育、分众化教育,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扎实推进,保证了工作实效。

  深化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自觉

  为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社会氛围,我区着力在深化宣传普及上下功夫。一是深化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中国梦宣传结合起来,与建设“田园城市.美丽播州”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使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知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增强了践行自觉性。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从青少年抓起,使广大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运用新闻媒体及各类宣传栏设置,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弘扬社会正气。二是深化典型示范。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宣传具有道德示范作用的平民善举,选树一批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推动我区学习典型、宣传典型、争做文明市民的社会风尚形成。三是深化文化熏陶。以各类传统节日和革命胜利纪念时间节点为抓手,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四是深化公益宣传。突出播州特色,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利用各类媒体传播、建筑工地围挡、LED显示屏、户外宣传载体等,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雷锋精神、加强诚信教育、培育勤劳节俭观念、传承孝道和敬老风尚、倡导文明旅游、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树立社会主义法制意识作为公益广告宣传重点内容,不断扩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充分利用各单位网格“三块”(健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民公益广告)宣传栏,广泛宣传,形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声势。

  有序推进,进一步推动实践养成

  我区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实践的生动局面。一是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以培育诚信文化为根本,组织有关职能部门,着力抓好市场、卫生、食品、旅游、出租车等领域和行业的诚信经营。

  强化责任,进一步形成合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综合型的系统工程,必须最大限度地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多手抓、多收硬”的方针,把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到重要位置,加强统筹规划,切实担负整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区委宣传部牵头,文明办具体落实,切实履行组织实施、协调推进的重要职责,加强部门联系沟通和重点工作的谋划督导,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部门协同到位。区群团组织发挥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自觉担负组织协调群众的职责,广泛深入的发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部门各行业立足自身职能,结合实际,修订完善道德规范,强化管理,注重各行业结合并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三是引领带动到位。党员干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四是制度保障到位。建立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作为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制定具体工作办法,做到培育和践行常态化,确保知道有力度、考核有标准,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硬功夫,及时总结,形成有力的工作导向。

  高标创建,进一步提升品位

  为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形象,营造“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播州”的良好氛围,播州区在委区政府的统一调度和安排下,由区创文办联系专业广告设计公司,对城区三大主题广场及各主街主道进行实地勘察与造型设计,经过多次调研,现设计方案已通过,拟以融资代建工程建设方式,由区城管局牵头,对城区创文氛围进行高标准营造,预计4月初将正式启动创建工程。(刘雪梅供稿)

  1. 上一篇:绥阳:乡村旅游促农增收
  2. 下一篇:“红色圣地·诚信遵义”放心消费创建现场观...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