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仁怀:升级全域旅游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时间:2017-04-24     来源:仁怀市文明办    

  四羊方尊,商朝晚期重型礼器,是中国酒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仁怀市酒都广场,有这样一座建筑,占地面积5351.36平方米,长42米、宽22米、高47米,净容积20767立方米,远远看去便是一巨型四羊方尊。随着这座建筑揭下神秘面纱,众多游客前往参观留影。元月至2月,该市旅游接待人次196万人次,同比增长45.5%;实现综合收入36.99亿元,同比增长63.55%。

  兴于酒、成于酒、名于酒。2016年,一场“酒+旅游”的全域旅游大戏在酒都大地拉开帷幕。仁怀市以筹备全省十一届旅发大会为统揽,全面推进景区开发建设,配套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布局,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提升旅游安全管理,强化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快速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全域旅游取得硕果。去年,该市接待游客607.77万人次,同比增长37.2%,实现旅游总收入77.65亿元,同比增长45.2%。

  城有城景,镇有镇貌,村有村愁,这是远来之客对仁怀的溢美之词。伴随明媚的春光,漫步在酒都广场、楠竹林公园、鹿鸣公园,绿地随处可见,景观造型别致,文化氛围浓厚。“现在来到这里,傍晚可以到公园休闲散步,音乐喷泉、绚烂灯光……真是让人流连忘返。”来自北京的游客许山铭如此说。

  位于茅台镇西山公园山顶的天酿景区,正在试映《天酿》的大型剧场已吸引不少游客前往。剧场建筑外立面创作思路源于酒碗、酒坛和山地梯田,高高耸立在西山公园山顶,像是举杯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从这里乘坐索道缆车而下,一幅“水村山廓酒旗风”的茅台酒镇画卷尽收游客眼底。

  走进茅台镇,入口牌坊、南坳立交、茅台酒厂新大门、白酒一条街、1915广场、杨柳湾商业街,灰色飞檐和砖墙、深色雕花门窗、青石板路,独特的人文景观让人目不暇接;祭酒台上,世代传承的酒道礼仪庄重肃穆;酒文化城中,千年光阴凝结于酒的智慧让人感慨;茅台酒厂内,神秘的生产工艺让人着迷……游客从视觉、听觉、味觉和嗅觉上都领略了神秘茅台的无穷魅力。

  中国的酒都,世界的茅台,这是仁怀旅游发出的响亮口号,茅台旅游日渐聚集全球目光。“茅台工业旅游和文化旅游如自然天成一般,这让茅台旅游不只在贵州,在整个中国都具有不可复制性。”来自香港的游客李小飞认为:“国酒探秘之旅的吸引力,绝不亚于任何一个景区。”据统计,5年来,仁怀市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600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达18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3%,其中将近七成游客旅游目的地是茅台古镇。

  三月的酒都乡村诗情画意,亦是迷人。在该市坛厂街道琵琶村八卦园,马鞭草、油菜、桃树、李树和各类景观苗木各植其间,长廊、凉亭、水车等设施错落有致,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乡村的优美画卷之中。作为坛鲁农旅一体化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鲁班街道隆堡农旅一体化观光园内,靓丽的小洋楼、苗寨文化风情园、鲜果采摘园、荷塘月色景观、水上娱乐中心、农耕记忆广场等让人驻足观赏,寻觅那份久违的乡愁。

  “发展旅游产业,是酒都仁怀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有效路径,也是坚守两条底线、推动脱贫攻坚的战略选择。”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表示,随着全域旅游的升级打造,逐渐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届时,这座赤水河畔的城市会人让更加向往、更加动情、更加留恋。

(仁怀市文明办供稿)

  1. 上一篇:遵义市召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度会
  2. 下一篇:播州:集全民之智扎实推进创文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