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市红花岗区用“快乐超市”构筑未成年人的“精神高地”
时间:2017-07-27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市红花岗区通过整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教育”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动载体,建立“快乐超市”,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中获得快乐,猎取新知,提升素质,播撒文明,传递正能量,构筑“精神高地”。

  一是整合“快乐超市”载体。全区印发了《关于在中小学校建立“快乐超市”的通知》,全面整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祖国好·家乡美”、“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心理健康知识进校园”“文明校园创建”等载体,建立“快乐超市”,形成专人负责、专兼职团队协作的工作格局,使之成为未成年人活动的科普基地、社会实践基地、文化活动平台和“心灵港湾”。目前,全区100中小学校建立了“快乐超市”,普遍开设了红色文化、文明行动、体育健身、科技创新、心灵家园、民间绝活、才艺表演、博览群书、科普探究、经典诵读、实践体验等特色内容。

  二是搭建“快乐超市”平台。遵义市红花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把“快乐超市”平台建设作为推动学校各项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手段,指导建立起“六个一”为内容的工作平台:“一心”,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要对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进行辅导以及指导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一校”,即四点半学校,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课外学习的场所和优质的服务实现了“学校放学、社区开学”的宗旨;“一室”,即心理咨询室,主要对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疏导、排解;“一训”,即教师能力培训,主要提升中小学教师说、唱、跳、读、写等基本技能;“一网”,即区文明网,主要反映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动态;“一特”,即特色文化,主要结合实际打造学校文化特色。

  三是丰富“快乐超市”活动。全区各中小学以“快乐超市”为牵引,不断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活动,90%以上中小学生都在网上发表感言。唐宏、黎婷、罗宇珊等同学获全省“美德少年”称号,代鸿宇、杨煜培、石珩爱获全市“美德少年”称号;成功承办了全国“我们的节日·清明——继承先烈志·圆我中国梦”大型主题纪念活动。深化“祖国好·家乡美”主题,开展的“童心向党”5个节目在中央文明网展播、14个节目在贵州省文明网展播,62件作品分别荣获全市“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一、二、三等奖;480名学生作品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全国一、二、三等奖;区教育局获先进集体。

  四是打造“快乐超市”特色。发挥红花岗区地处遵义市中心,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引导中小学结合实际打造“快乐超市”特色,形成一校一品。丰乐小学开展的“阅读天下·丰乐人生”,推动学校形成尚读文化;长征小学推出的“红色长征文化”,传承了革命理想信念;育新小学美行教育,把“美”做为核心理念浸透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当中;万里小学结合农民工子弟“留守儿童”现状,创新“支部+X”管理模式;第四初级中学依托社团建立社团选修课走班制和一生一床午托模式;第十三小学以全民参与阅读打造书香校园特色品牌;第十小学以“博爱教育”打造人文、博爱校园特色品牌,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

  “快乐超市”的打造已成为红花岗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让广大孩子们共享素质教育,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带动和促进了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

(陈光玉)

  1. 上一篇:遵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督查工作调度会在...
  2. 下一篇:遵义市召开创文大督查工作调度会 专题研究汇...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