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文明遵义——遵义市汇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时间:2017-07-28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市汇川区以“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为主旋律,积极探索“长板原理”,立足优势重塑品牌,依靠部门资源整合,着力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核心价值观培育、公共文化服务,全力助推遵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坚持红色传承,建设精神高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重要指示,遵义市汇川区着力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在全区开展“长征故事进校园”、“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在广大未成年人中掀起了新一轮爱国主义高潮。一是举办全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童心向党”歌咏大赛;二是组织遵义三十中、遵义十三中、遵义航天小学、汇川一小、汇川九小、汇川十三小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遵义会议会址,走进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好人广场、法治广场,走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点、走进“治污治水·洁净家园”工程所在地,开展“红色歌曲·实地演唱”活动,其中6个节目在贵州文明网获得展播;三是组织学生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娄山关、苟坝会议会址等,参与研学实践活动,校内组织开展“弘扬长征精神 讲好红色故事”等主旨演讲。

  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遵义市汇川区积极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活动,力图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每一个角落。一是广泛开展“遵道行义·人人义工”全民志愿服务共创文明城市活动。从6月21日起启动“每周一天义工行”、“机关干部义工行”、“志愿招募”等活动,对城区近100个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清扫等活动,目前参与人数超过7000多次;二是深化志愿服务品牌,提升文明素质。全区各团体、行业协会、企业组建成立230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服务项目52个,注册志愿者7万余名,设置60个义工站点。其中,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并被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命名为“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航宇社区“爱在仲夏”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四点半”学校成为省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案例,“党员义工”等7个项目和个人获全市 “四个十佳”。

  践行价值观,培育文明风尚。为更好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风尚,遵义市汇川区开展多样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于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是立足公益广告,强化氛围营造。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宣传,修建和维护各类主题广场,打造城市主次干道景观小品455个、围挡宣传34722平米、墙绘3768平方米,大力宣传文明风尚;二是立足好人推荐,传播文明新风。上半年以来,向上级推荐身边好人130余条,其中3人获贵州好人(山盆镇杨华 “敬业奉献”贵州好人、团泽镇木杨村田茂先“孝老爱亲”贵州好人、松林镇李应兵“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贵州好人)、1人获市级美德少年(王安娜)、1人获省级美德少年(葛志润);三是立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健康成长良好环境。强化“三结合”教育网络队伍,成立社区(村)家长学校135个、学校家委会158个,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合力;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打造活动品牌;四是立足“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树立文明乡风。打造娄山关“红体旅”综合示范区、海龙屯“文商旅”综合示范区、绿塘湖“农生旅”综合示范区等“3个100工程示范区”;升级型精品店已完成工程量85%以上,8个市级脱贫攻坚示范点完成总体形象进度70%,7个区级精品点完成总体形象进度60%,53个区级脱贫攻坚点完成黔北民居改造任务的50%,进出主要通道沿线黔北民居改造4356栋。

  今后,遵义市汇川区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公益文化全域化、志愿服务行业化、市民素质载体化、网络文明传播普及化。挖掘娄山关红色文化,提炼海龙屯“民族大义、爱国爱家”民族精神文化内涵,以娄山论道、专题论坛等形式,塑造正能量文化形象。推进“四剧一戏”文艺精品打造,提升文化影响力、传播力,突出优秀传统文化底色,传承弘扬传统美德,挖掘提炼民俗文化,提升“人的乡村”文明程度。

  1. 上一篇:遵义市诚信“红黑榜”名单 (第十六期)
  2. 下一篇:遵义市诚信“红黑榜”名单 (第十五期)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