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市正安县 深化精神文明“五大创建”
时间:2017-08-21     来源:正安县文明办    

  近年来,遵义市正安县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目标,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贯彻融入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以宣传引导为切入点,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以建设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工作,以城市社区、市民广场、窗口单位、交通路口、中小学校为重点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建筑围墙、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文化广场、出租车LED顶灯、公交车车体等载体,广泛制作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在群众思想观念中落地生根。

  以移风易俗为关键点,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目标,以“双评双创”为载体,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在全县152个行政村(居)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导厚养薄葬、婚事俭办新风尚,有效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破除迷信和陈规陋习。

  以示范带动为着力点,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根据行业自身特点,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实践项目化、具体化,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为主题,在全县各行业广泛开展诚信经营户、文明职工、文明警察、文明医生、文明教师评选活动。在领导干部中倡导“讲官德,清正为民”,在白衣天使中倡导“讲医德,妙手仁心”,在教师中倡导“讲师德,言传身教”,让各行各业、各类人群都有自己特色的价值遵循。

  以弘扬好家风为出发点,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评议会、故事会,广泛宣传文明新风、热心公益、勤劳致富、教子有方、勤俭节约、孝老爱亲的“最美家庭”,组织开展“好家规家训”“好家风故事”“好家教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好家规家训50余条,好家风故事28个,好家风典型11个,通过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事迹演讲、图版展、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和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对评议出来的“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进行宣传展示。

  以育德育人为落脚点,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利用宣传橱窗、校报校刊、校园网和广播站等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各环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举办“德法同行·呵护未来”巡回宣讲60余场,在清明、“六一”“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清明祭英烈、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吴福云)

  1. 上一篇:遵义:组织专题学习《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
  2. 下一篇:遵义播州区以便民通畅工程建设为抓手,提升...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