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赤水: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风景
时间:2017-08-25     来源:遵义文明网    

  

丹霞瀑布(图片来源于网络)

  夏季的赤水,处处皆景,步步入画。

  丹霞瀑布、竹海桫椤,传统几个大景区,游人如织,依然被倍受游客热捧。

  “黔北四季花香”湿地公园、凯旋村张家湾旅游小镇、大石盘苗寨……许多新增的景区景点,同样受到了游客的青睐,为“全景赤水·全域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成为了赤水生态休闲旅游新的增长极。

  在这些风景的背后,是近年来遵义赤水市围绕“全景赤水·全域旅游”,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演绎的“美丽乡村成为美丽风景”的生动实践。

  凤凰沟:烂泥田变生态湿地公园

  走进天台镇凤凰村的“黔北四季花香”湿地公园,只见幽静的凤凰湖周边,满山遍野的花卉和苗木,红叶石楠、樱花、三角梅、银杏、皂角,姹紫嫣红,百花争艳,引来无数的游人在这里泛舟骑行、休闲漫步。

  很难想象,这一片令人陶醉的美景在二十年前,还是一片水土流失的烂泥田。

  “天旱田开口,暴雨泥石流;河滩不装水,人畜饮水难”。这是湿地公园的前身—凤凰沟的真实写照,由于传统农业的过度开发,造成了凤凰沟水土流失严重。

  随着“退耕还林”政策实施,凤凰沟周围的荒山变绿了,浑浊的溪水也变清了,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也得到了彻底的治理。

  2013年,赤水科苑公司落户凤凰沟,通过“政府+公司+村集体”合作模式,流转农民土地1000余亩,对凤凰沟集中打造,凤凰沟成为了一座“水畔湿地游、山间花田乐、山脚农田耕、山腰雅居留”的生态湿地公园。

  围绕生态湿地公园,当地党委政府对周围296户农户庭院进行统一改造,将书画、彩绘、采挖等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旅游,建设农耕文化陈列馆、传统婚庆广场、体育广场等设施,打造集农耕文化、民间工艺、乡村民俗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聚集区。

  改造后的农家庭院依山依水、依林依景,家家有绿草、户户闻花香,实现了庭院成花园、农房变客栈的转变。

  

遵义赤水俯瞰美景(图片来源于网络)

  凤凰沟变美了,村民们同样尝到了甜头。赤水科苑农业科技公司以每亩每年500元价格,一次性30年兑现了农户,同时还在园内用工上,优先聘用当地村民。村民王世友算了一笔账:“以前靠种地生活,辛苦一年也只是解决温饱,土地流转后,在园内打工,干些修剪树枝、除草灭虫之类工作,每月收入就有3000多元。”

  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后,已接待游客游客20多万人次。看到这一商机,一些有条件的村民还开办起了农家乐。目前,凤凰沟建成乡村宾馆5家、乡村农家乐20家、乡村超市6家、农村电商3家。

  凤凰沟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7240元,提升到2016年的15000元,实现“两年番翻”。

  从烂泥田到生态湿地公园,凤凰沟也走出了一条修复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新路。

  凯旋村:贵州“香格里拉”呼之欲出

  

贵州“香格里拉”复兴镇凯旋村

  五年前,一部反映贵州建设新农村生动实践的主旋律电视连续剧—《青山绿水红日子》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作为该剧主要拍摄地之一的复兴镇凯旋村,也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带着浓浓乡愁的新农村建设,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五年的时间过去了,青山绿水依旧在,凯旋村并没有坐享其成,而是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凯旋村的新农村建设百尺竿头更近一步,真正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和谐发展。

  茂密的森林,嶙峋的怪石,幽静的风溪河……青山和绿水间,一栋栋极具黔北特色的农家小院点缀其中,宽敞的柏油路两旁,茂林修竹、繁花似锦。走进凯旋村,如同走进一幅迷人的丹青画卷。用当地村民的话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大公园里。”

  近年来,凯旋村通过整合国家、市场类项目,共投入2.62亿元,以打造赤水旅游接待副中心为目标,对该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全面提升,完善了主干道路、文化广场、溢水堤坝、驳岸边坡、生态湿地环湖步道及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

  同时,对全村150户住房实施了民居改造,从房屋外观到内部环境都进行了美化、靓化,庭院内优雅别致、花红果绿,环境整洁幽静,形成良好旅游人文环境。

  由于凯旋村位于赤水旅游的重要节点,看着旅游的商机,有120户村民将“农家变为客栈”,开办起了乡村旅舍,开展起乡村旅游。老支书帅必祥在任时,在村里带头创办了集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金斛山庄,2016年赚了50多万元。

  再加上当地发展的转石奇观景区、白马溪景区、石斛等特色种养植(殖)、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园,村民增收致富的步伐不断加快,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11年,凯旋村还是个省级二类贫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800元,而现在的凯旋村已成为遵义市小康建设示范村和赤水旅游接待的副中心,2016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19元,翻了六番。

  

凯旋村美景

  如今的凯旋村,自然风光如诗如画、民俗文化多姿多彩、小康生活幸福和谐,贵州的“香格里拉”呼之欲出!

  赤水市:美丽乡村添彩全景赤水

  发生在凤凰沟、凯旋村的变化,只是赤水市围绕“全景赤水·全域旅游”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风景的两个缩影。

  

遵义赤水周边云雾缭绕(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贵州山地旅游“井喷式”增长的一面旗帜,赤水旅游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而赤水旅游并没有满足现状,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打造“全景赤水·全域旅游”。

  近年来,遵义赤水市把“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与“全景赤水·全域旅游”相结合,着力将美丽乡村建成精品景致。以赤水河谷为中心、围绕服务旅游为重点,把山水田园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重点打造具有赤水河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进一步丰富“全景赤水·全域旅游”内涵,加快推进赤水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

  以彩林工程促山川美、以环境整治工程促村庄美、以提升素质工程促人文美。通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变公园、园区变景区、庭院变花园、农房变客栈”,一个个以前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实现了华丽转变,成为了生态湿地公园、旅游小镇、观光农业园、高山度假区,成为了全景赤水中的一道道美丽风景。

  

通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改变的房屋(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改变的房屋(图片来源于网络)

  截止目前,遵义赤水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实施省级示范点3个、遵义市级示范点15个,普通示范点201个,涉及14个乡镇、90个行政村,覆盖率达88.55%。(刘利平)

  1. 上一篇:让“创文”之花永不凋零
  2. 下一篇:文明铸就城市最美风景——遵义新蒲新区创建...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