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时间:2017-08-31     来源:遵义文明网    

  南关街道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环境这个总目标,充分运用各种载体、采取多种手段,在镇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凝聚精神力量、弘扬道德新风、和谐村(居)民关系、引领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入推进村镇精神文明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实现总目标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从而得到了村居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同。

  建阵地,力求“可观、可感”

  坚持在建好宣传阵地、管好宣传阵地、用好宣传阵地下功夫。一是打造实体宣传阵地。借助红花岗区电视台902频道、《高新南部》开辟了“身边好人”专题栏目,坚持天天有宣传;把公交站牌(点)、宣传栏、黑板报、村主要街道墙壁建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场所,实现了村村有阵地;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和完善了镇隆红军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街道基层文化活动站、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大院、道德讲堂10多个,做到年年月月有培训。二是打造网络宣传阵地。在微信平台设置了“南关志愿服务”版块,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加强与农民群众的互动沟通。三是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

  

建设后的南关街道

  今年以来,南关街道金华村村民投资80万元对金华村观光采摘园进行提升改造,在南关办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让旅游观光的客人和当地村民看到的是乡土文化积淀下的美丽乡村,听到的是传统生活中的家风故事,感受到的是传承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道德力量。

  巧宣传,力求“入耳、入心”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式多样,吸引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一是运用文艺节目进行宣传。先后组建了“镇隆文艺表演队”文艺宣传队、南关街道学雷锋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等20支队伍,文艺队伍总人数100余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排了12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节目,累计到村居社区巡演近10场,受教育群众达3万人。二是深入基层进行宣传。把专家或道德楷模请到村居社区、村文化场所、文化大院,宣传时代主题、美德故事、镇村科技、区域成果等,仅半年时间就举办专题讲座、基层故事会20余场。三是依托阵地进行宣传。利用镇村公交站牌(点)、街道镇办醒目位置、村居主要街道墙壁、镇村宣传栏等常规化宣传阵地,设置以乡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公益广告1000多块(条)。

  利用电视台、微信、网络、LED屏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宣传《遵义市市民文明公约》、《南关街道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它精神文明建设相关信息。全办通过在村居广泛组织开展“把精神文明建立建设建立在组织上体现到自律公约中”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形成“规矩”规范言行。指导、带动村组建“一约一团四会”,即:村规民约、草根宣讲团、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镇村群众自治组织并有效发挥作用,依靠“一约一团四会”参与民间事务的调解、监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民间舆论的力量引导农牧民群众自我约束、相互监督、规范行为,在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倡导移风易俗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

  

宣传广告

  抓活动,力求“实干、实效”

  开展系列活动将乡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村镇落地生根。一是开展培育文明乡风行动。通过“道德讲堂”评议和宣讲,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激励星级文明家庭发挥示范作用、带动乡风文明;全办9个村居,村村建有红白理事会,每个村都规范了本村的红白喜事标准;鼓励农民群众传承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培育个性之美。长岗村农民自发成立了农友书画活动场所等多个民间文艺团体,每月进行一次书画交流活动。二是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为民心连心、党员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00多名党员深入村居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净化美化村镇;开展人人争当志愿者公益活动,为南关办贫困家庭、失独家庭、贫困学生,送去了生活费、学费、生活必需品。三是开展争做遵义好人评选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公民标兵评选、“孝老敬老十大人物评选”、“美德少年”评选;以身边的模范人物为榜样,开展“基层故事会·美德故事人人讲”、“身边好人多”等活动,把模范人物树起来;推行“善行功德榜”、“公德录”、“好人档案”, 让模范人物的形象亮起来;开展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关爱好人活动,让争做模范人物的风气浓起来。

  同时,南关办还紧密结合帮助活动开展城乡文明共建,强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一帮一”与9个行政村结成文明共建帮扶对子,通过经济发展共谋、村民团结共融、科学知识共学、文化活动共乐、“美丽乡村”共建等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村民团结和谐更加深入,形成了共建文明、共创和谐的强大合力,全办村镇精神文明建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通过一系列活动,不仅发展和繁荣了南关的村镇文化生活,让广大农民普享文化成果,而且助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村镇土地上生根发芽,提升了村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引领了乡风文明。

  1. 上一篇:让城市更美丽 让社会更文明 让人民更幸福
  2. 下一篇: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市直单位创文工...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