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播州:执法为民 共建法治
时间:2017-09-15     来源:遵义文明网    

  公平正义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文明和全面进步的重要尺度,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无论是原遵义县还是今播州区,全县(区)有关单位一直坚持执法为民,倾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平正义、法治播州已成为全区又一张响亮的名片。

  近年来,播州区司法行政机关以“法律八进”为重点,结合精准扶贫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利用各种节点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

  仅今年6月至今,区司法局就组织区内律师到社区、企业、单位上法治课20余堂,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发放创文普法资料5000余份。联合南白、播南、影山湖、桂花桥街道,在各自辖区分别开展了集中大型普法创文宣传活动,在城区举办了普法文艺汇演和法治宣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万余份,数万人受到了法制教育。

  近年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73件,获得了“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全区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21个,镇(乡)政府、街道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协助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调处矛盾纠纷2000多件,帮助政府、村(社区)审查合同200多件,参与政府、村(社区)处理重大疑难问题100多起。

  区法院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为民服务的己任,在区委“七个播州”的蓝图指导下,以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审判执行工作,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区法院以强化司法公信力和服务水平为核心,仅今年1-7月,就受理各类案件7248件,审执结5102件,结案率70.39%。其中刑事案件收案405件,结案338件,民事案件收案4915件,结案3673件,行政案件收案249件,结案165件,执行案件收案1663件,结案915件。

  据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晓东介绍,2016年,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243件,结案2231件,实际执行率52.95%,执行标的到位率50.62%。2017年1-7月,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651件,结案928件,实际执行率69.88%,执行标的到位率76.91%。区法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力推进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建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区检察院始终高举法律之剑、正义之剑,认真行使国家检察权、法律监督权。仅今年上半年,区检察院就受理审查逮捕刑事案件346件499人,审结331件463人,逮捕261件352人。受理审查起诉刑事案件456件639人,审结356件484人,起诉298件404人,不诉58件80人。

  区公安局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首要任务,通过大力实施素质强警、科技强警、创新强警“三大战略”、“四不”措施,以执法上岗考试制度为重点,以执法责任制为核心,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三基”工程和三项建设,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助推了全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建设。 

  2017年以来,刑拘打击758人,刑事案件下降10.3%,“两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1.4%。深入开展“破命案现案、攻命案积案、抓命案逃犯、压命案发案专项行动,连续3年实现命案稳步下降,所有现行命案全部告破。

  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切实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全力以赴开展城区主次干道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协助城区各街道,专门针对背街小巷开展了清理整治。与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组成专门的综合执法队伍,专门针对人行道乱停乱放开展整治。今年以来,已查处车辆乱停乱放45775起,车辆不礼让斑马线148起,拖移各类车辆539辆。通过有力措施,播州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同时,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加大对行人乱穿乱行的劝导和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已查处行人乱穿乱行等交通违法行为173人次,对影响极坏的典型依法进行了处理。

  此外,区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了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监控制度、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健全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机制,消费者权益得到了有力保障。全区其他执法部门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以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为建设乡愁播州创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有力推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程。(陈代斌)

  1. 上一篇:向着文明 大步迈进
  2. 下一篇:习水“四动四做”强力推进文明旅游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