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让教师成为学生引路人
时间:2017-09-19     来源:遵义日报    

                                        ——全市教师队伍建设综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要。

  近年来,遵义市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培养造就了数以万计的合格教师,目前,全市共有中小学教职工9.47万人,其中专任教师8.2万人。中、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99.67%以上。

  不断壮大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的教学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学子,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均衡发展正日渐成为现实。

  “三个优先”筑牢教育之基

  强市必先强教育。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遵义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遵义未来的发展,关键在人才,根本在教育。

  人才队伍优先研究、人才培养经费优先落实、优秀人才优先使用。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教师队伍建设的承诺。

  五年来,随着《遵义市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遵义市“十二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实施意见》、《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实施教师队伍大培养、大培训、大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等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实施,为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年来,教师培训专项经费逐年增加,市级层面,从2011年的230万元增加到2015年800万元,2017年教师培训经费达1100万元;县级层面,累计投入9100万元,人均投入1175元,教师培训培养经费远远超过生均公用经费的5%。

  五年来,教师待遇稳步提升,确保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针对乡村教师,除了积极争取农村特岗教师计划,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还提高了乡村教师生活待遇,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每月200元至300元;鼓励优秀退休教师在农村学校支教,支教期间每月补助生活费1000元;职称(职务)评聘、培养培训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2016年起,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统一了职称序列,实行了即评即聘。中小学实现了正高级职称评审正常化;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

  同时,遵义市加大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2011年以来,全市共投入1.2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共2703套,实现了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全覆盖。

  “坐标定位”让教师更有德行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将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是遵义市教师队伍建设的明确思路。

  近年来,围绕“荡涤思想、校正坐标、转变作风、推动发展”,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走进民生定位价值坐标、走进发展定位事业坐标、走进学校定位均衡坐标”为主题的“坐标定位”活动。

  遵义市文化小学,将“坐标定位”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

  “教育学生,首先是要爱孩子,不仅要指导好学生的学习,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王小敏说。

  全市优秀班主任张燕老师坦言,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让学校越办越好,就是教师的价值坐标和事业追求。

  余庆县教育局依托“定位坐标”,开展起“以为人师表为荣,以误人子弟为耻;以爱岗敬业为荣,以得过且过为耻;以关爱学生为荣,以体罚学生为耻;以研修创新为荣,以自满守旧为耻;以决战课堂为荣,以有偿家教为耻”为主要内容的教师“五荣五耻”系列活动,让教师牢固树立起荣辱观,养成“热爱教育、服务学生、无私奉献、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的良好品德。

  此外,通过“万名家长点、千名教师照、百名干部帮”师德教育活动、“三热爱、三尊重”教育主题活动,“学四有、比四有、赶四有”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全市优秀教师评选表扬、全市教师读书活动、全市教育系统征文比赛、全市优秀教师风采画展、全市教育发展巡礼专题片、全市师德报告会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四有”好老师标准深入人心,全市教职员工形成“学四有、比四有、赶四有”的浓厚氛围。

  继续教育升华教师“含金量”

  教师的质量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实施教师队伍大培养、大培训、大提升工程,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考核体系不断完善。形成“北师大高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遵义市英语教师五年培养计划”三个优质教师群体中长期培训项目,依托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项目,对接上海对口帮扶遵义这一契机,实现全市8万余名教师群体轮训一遍。

  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师培养、培训计划,不仅保证了教师队伍数量,更促进了教师整体素质的显著提高。目前全市已有正高级教师38名、特级教师73名、省级名师80名、省级骨干教师423名,市级名师192名、市级骨干教师1113名、市级名校长73名。

  让优秀教师带出更多优秀人才。基于此,遵义市成功组建27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室、13个省级名师工作室、86个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44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8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基本形成了名师名校长引领、骨干教师支撑的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网络,名师效应正初步显现。

  教师不仅有了更多的充电机会,还拥有了更多的舞台,展示自己专业成长成绩。伴随着全市中小学教师课堂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全市青年教师学科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比赛活动的开展,以赛促教,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如今,可以欣喜地看到,尊师重教在黔北大地蔚然成风。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异军突起,他们将为遵义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打造内陆新高地,实现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陈仕)

  1. 上一篇:遵义:风景这边独好
  2. 下一篇:向着文明 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