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让城市更美丽 让生活更幸福
时间:2017-09-27     来源:遵义文明网    

  一座城市,建筑是骨架,环境是容貌,而文明程度,则是她的灵魂,文明更是一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当前,红花岗区、南部新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以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让人民群众享受加快发展的成果和实惠。

  

红花岗区丁字口片区 胡志刚 摄

  十年奋进路,旧貌换新颜,润物无声的文明情怀,浸润着城市的每一个细节。

  当你走近,你会看到: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游人如织、碧波荡漾的河水静静流淌。

  当你漫步,你会发现:乱丢垃圾、乱停车辆的现象少了,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场景多了;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在路边耐心等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人多了;公交车上抢座位的人少了,为老弱病残让座的人多了……

  山美、水美、城美、人美,如今的红花岗区、南部新区正在用文明诠释着城市的美丽。

  

高速发展的南部新区

  上下齐心,全民创建谋幸福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红花岗区、南部新区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促进区域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协调的有效载体,作为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

  建立长效推进机制。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区四家班子分管联系领导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创新开展“4+1”联包模式,即:区级领导包街道,机关单位(部门)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楼栋(网格);职能部门包点位;教师进社区帮助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而构建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建立长效宣传引导机制。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营造起浓厚的创文氛围。创新“文明行动进千家万户”活动载体,开展“文明行动十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窗口、进企业、进商户、进交通、进旅游、进工地)活动,实现全区“周周有活动”、街道社区“天天有活动”的常态化格局。

  建立长效督查问责机制。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目标考核、督查指导和舆论监督机制。严格执行目标考核机制,年终进行专门考核、奖惩兑现,使人人有压力,个个有动力;深入实施督查问责机制,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党委、政府专项督查内容,列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项视察内容,促使文明创建督办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深入实施舆论监督机制,把文明创建各项行动置于市民群众监督之中,在新闻媒体开设曝光台,形成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的立体监督网络体系,确保党委、政府文明创建工作政令畅通。

  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居民,从企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个个都是城市管理的主人翁、责任人、受益者,一个个社会细胞以各自的方式诠释着对文明的理解,塑造着最美的风景。这是红花岗区、南部新区凝心聚力、全民共创的真实写照。

  

绿色骑行

  齐抓共管,人居环境大改善

  “城市越来越美,生活在这里,很舒心。”在春天堡社区运输家属区内,正在晨练的方太珍说起小区的变化,脸上挂满笑容。

  春天堡社区运输家属区是红花岗区实施“小微花园”改造的小区之一。由于该小区开发较早,长期以来缺乏规范管理,再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辖区居民休闲娱乐没有场所。

  对此,红花岗区对该小区进行了规划改造,在小区内种植了多种绿色植物,设置了健身器材,修建了休闲长廊,建成了小微花园。

  一个个“新、亮、净、齐”的小微花园,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为小区居民的休闲娱乐提供了去处。

  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建成,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城市文明,基础设施要提质。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开展创文“十大工程”建设;升级改造城市主要干道;实施遵义纪念公园改造,建成4个湿地公园和5个滨河游园;完成26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新(改)建中小学49所;新(改)建20余个医疗卫生项目;对18个老旧农贸市场修缮改造;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实施小微循环、小微花园改造。同时,城区市政设施修复和改造同步进行,施工人员日夜奋战,雕琢着每一个城市细节,路畅灯亮城美温暖着市民的心房。

  城市文明,需要美化生活环境。坚持城乡一体建设,整治城市乱象,开展“十二项攻坚战”,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拉乱挂等不文明行为集中治理,抓重点、突难点,采取坚决措施,有效消灭背街小巷“脏乱差”现象,让背街小巷以崭新的容颜出现在市民面前,人们纷纷拍手称赞。

  城市文明,需要交通秩序井然。在创建中,辖区交警部门以“零容忍”态度,加大交通违法整治力度,对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机动车乱停乱靠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实行严管。

  城市文明,需要优化社会环境。全面推进软、硬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富有竞争力、吸引力的发展环境。以高效廉洁为目标,优化政务环境;以民主公正为原则,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公平诚信为重点,改善市场环境;以积极健康为标准,优化社会文化环境;以安全稳定为要求,打造和谐安宁社会环境。随着信用“红黑榜”、网格化管理等一些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实现了“双提升”“双进位”。

  

老红军李光宣讲红色文化

  “助人是福、勤劳是福、明礼是福”。时值新学期开学,在老城,放学的孩子们驻足在色彩鲜艳的宣传墙旁边,大声地念着文明创建的宣传语。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开展,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美化着城市容颜,也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加深入人心。

  如今,城区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化郁郁葱葱,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文明创建,让城市的每一个瞬间都在蝶变,让城区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变美。

  文明入心,铸就城市最美风景

  “您好,请走斑马线!”

  “老人家,我扶您过马路。”……

  

志愿服务

  行走在红花岗区、南部新区街头,随时可见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引导着市民的言行,传递着这座城市对待他人的友善。

  在这里,历史与文化厚重,传承与创新并举,开放与文明同步,“文明”已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动力,外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点滴的真实与方寸的风景共同构筑起一座和谐美好的幸福之城。

  上下同欲者胜。红花岗区、南部新区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递着一串又一串文明音符,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开展“道德模范”“两优一先”“红城之星”“文明社区”“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涵盖了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类组织中的岗位标兵、先进典型;利用“红色义务宣讲团”、道德讲堂等广泛宣传不断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在大街小巷、楼群院落广泛设置“积德榜”“道德模范”宣传栏,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近年来,先后涌现出老红军李光、遵义义工联合会会长卓先顺等全国知名的道德模范。就在前不久,区级道德模范罗其义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

  随着志愿服务理念的普及,全区注册志愿者超过9万人,在65个社区全面建设标准化志愿服务站,设置不文明行为劝导岗72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层出不穷,长征办河北井社区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北京办“青青汇”娱乐养老项目被评为遵义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遵义市第一中学启明星公益社被评为遵义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舟水办镇隆社区被评为遵义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乡镇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文化馆、图书馆实行免费对外开放,送文化下乡系列活动的开展,搭建起了广大群众求知、求乐、求新的精神舞台,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文化氛围。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突出“立德树人”主题,积极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内容、新途径和新模式。通过“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活动的开展,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陶冶孩子们的道德情操,唐宏等6名同学分别获全省、全市“美德少年”称号,480名学生作品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中获奖;同时,成立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实现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全覆盖,每年举办“心理健康辅导培训”超过50场。润物细无声,今年6月,老城小学迟到学生“一个人的升旗礼”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全国众多媒体刊播报道,网络传播影响受众千万人次,人们在为这位小学生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为名城遵义的文明拍手称赞。

  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活动,一个个身边的模范典型,如同一粒粒文明种子,在红花岗区、南部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文明,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红花岗区、南部新区正蹄疾步稳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奋力前行。(遵义日报)

  1. 上一篇:遵义:播州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 下一篇:这十年,我们与文明同行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