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播州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17-09-28     来源:遵义文明网    

  未成年人能否健康成长,牵动着千万家长的心,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寄托着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一个社会,只有赢得未成年人,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播州区全面发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托校园阵地、创新活动载体、关注留守儿童,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着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逐步优化、思想素质明显提升,成为社会普遍赞誉的民心工程。

  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成立了以播州区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教育、妇联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着力整合德育资源,精心搭建教育平台,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新方。全区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思想道德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坚持立德树人,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采取诵读经典、征集童谣等形式,开展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主题、旬旬进社区”活动,做到在活动中育人、在育人中创文。深入开展“长征故事进校园”“播州教育大讲堂”“祖国好·家乡美”活动,讲身边好学生、身边好老师故事,创建了一批文明班级、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美德少年、道德模范。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童心向党”主题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不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

  在历次科技创新大赛、贵青杯和“尹珍奖”书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5名,二等奖47名,团体奖16次。今年,茅栗小学少年宫竖笛班学生表演的创意节目《黔北丛林》成功入围中央电视台第五季电视直播。

  加强课外育人活动阵地建设

  

充满童真童趣的儿童图书阅览室

  一是提档升级播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先后投入近百万元进行升级打造,启用21个免费体验项目,并增设跆拳道、声乐等,共27个项目,31个班,聘请了27名专业辅导教师。

  二是完善学校少年宫。目前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3所,聘请兼职教师470名,基本实现了“一镇一所少年宫,一宫一特色”的目标。

  三是全力打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播州区教育、妇联、卫计等部门多方联动,共投入100万元,于今年6月建成了播州区未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设心理接待室、个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心理测评室等8间功能室,目前已开展讲座45次,受益师生达14000余人。

  四是做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苟坝红创区建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在枫香镇花茂陶艺馆、枫香小学、花茂学校、花茂村白泥片区党群之家以及苟坝会址陈列馆等7个延伸服务点;积极开展送书下乡和数字阅读体验活动,目前共计接待读者22.5万人次,新增读者4000余人。

  构建家、社、校“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建立健全领导沟通协调机制和工作联动机制,将社会、学校、家庭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各自的功能作用。成立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心,聘请有资质的17名专业骨干教师,每周三晚定时定点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各镇(乡、街道)共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23个,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社会化。全力推进社区家长学校挂牌制,城区4个街道办17个社区创建社区家长学校挂牌达100%,各镇(乡)创建率达70%。

  大力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学习雷锋、做“文明使者”活动,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组建教师、学生、家长义工队伍,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目前共开展了68场专题讲座,逐步形成了全社会“时时、处处、事事”关心未成年人的工作格局。

  精准关心关爱特殊群体

  

教师对留守儿童一对一辅导

  在精准教育扶贫中,发放高中、高职等精准扶贫资金1912.61万元,帮扶学生8140人,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高中阶段免学费资金3587.9万元惠及学生38561人,实现从幼儿到高中乃至播州籍在校大学精准扶贫资助全覆盖。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中,划拨营养改善计划资金2434.48万元,惠及229所学校6万多中小学生。

  

留守儿童表演节目(感恩的心)手语操

  关心关爱困难群体,依托“家庭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活动,通过实施“春蕾计划”“蒲公英助学”项目,招募“爱心妈妈(家长)”等形式,利用“春节”、“六一”节开展对困难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人子女的走访慰问;建成留守儿童之家212所,创建留守儿童示范学校45所,按照“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的思路,创新开展“十个一”关爱活动,关心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社会文化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由播州区综治办牵头,区教育、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出动检查3423人次、检查1089家次、责令改正4家次、立案70家次、办结案件32家次、罚款29家、停业整改14家,罚款金额18500多元。定期召开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签订责任状,实行观察员信息周报制,集中精力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安秩序、文化秩序,强化校园内部、校舍设施、学校食堂安全管理,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师生和家长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高。

  1. 上一篇:文明提升无止境 深化创建永不停
  2. 下一篇:让城市更美丽 让生活更幸福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