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红色传承写新篇
时间:2017-10-18     来源:微学习平台    

  遵义是一座英雄城市,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遵义时“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在坚持红色传承的征程上作出了新贡献,展现了新作为。

遵义会议会址 

  绘就同心圆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致力于学习型社会建设,不仅使学习内化为遵义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需求,还通过外延的不断拓展,逐步带动群众的学习热情,信仰的力量已在黔北大地深深扎根。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运用遵义会议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讲堂,补足精神之钙,整治“四风”顽疾,广大干部“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政治站位显著提升、思想作风明显转变,把忠诚和看齐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充分发挥黔北大地红色文化优势,打造“红色义务宣讲团”,组织领导干部、理论专家、学校教师、百姓名嘴、致富能手等,围绕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快板、山歌、顺口溜等轻松活泼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红色义务宣讲12万余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老支书黄大发、老红军李光分获2017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举办“遵义红色”论坛、“遵道行义”论坛,红色传承在黔北大地蔚然成风。成立“娄山越”理论创作室,推出《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血脉》《“当代愚公”黄大发的工作法》《让遵义会议之光照耀圆梦征程》等一批理论文章刊发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激励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理论武装持续不断的高潮,推动遵义人民坚定信仰更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凝聚起用实干实绩谱写中国梦的遵义篇章的磅礴力量。

  引领风向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擦亮遵义会议精神这块金字招牌,创新打造“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和清华、浙大、厦大等知名学府举办主题巡展,吸引受众多达200万人次,已成为遵义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荣获2017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工程”,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同频共振”。统筹“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和“四民社区·美丽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乡全面发展程度。亮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着力把社会主流价值“立起来”“传开来”。 推动“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成为名城新风尚。 在广立家训、重视家教、聚焦最美等重点环节深入推进好家风建设,培育了一批“遵道行义”先进典型群体,广泛开展“遵道行义·人人义工”活动,不断推广身边好人的凡人善举,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让“遵道行义·自强不息”城市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红色遵义宣传标语

  唱响好声音

  勇立潮头,守正开新。我们从红色历史挖掘课题、从群众视角设置议题,传承先烈志、点赞新气象,成功策划举办了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活动,激发了遵义党员干部绘制百姓富生态美动人画卷的信心和决心。将镜头笔头聚焦基层脱贫攻坚主战场,选树出以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发为代表的一批基层党员引领脱贫攻坚的群英谱,以花茂村党总支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组团报道。活用遵义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等资源,进一步占领对外宣传的新高地,开展遵义文化欧洲行专题推介活动,在欧洲重点华文媒体投放遵义专版,推广“遵道行义 醉美遵义”城市形象品牌,让世界领略遵义的“醉”与美。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红色快闪《长征原来如此青春》被列为《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经典案例,创作“遵义小红军”表情包让红色基因在全国用户的指尖传递,推出贵州省首款红色主题H5手机主题游戏《酷跑遵义》半年点击率过百万。一系列举措把一个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开放自信的新遵义展现给了外界。

  增强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发时代之心声。我们积极响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重读红色历史,重温红色记忆,重现红色经典,着力引领广大群众触摸历史厚度、体会红色热度、感受文化温度,增强了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大力实施“513”文化发展战略,打造遵义会议纪念馆、苟坝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等红色纪念体系,2017年前三季度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0%,红色旅游持续“井喷”。“遵义1964”文化创意园等重点文化产业园蓬勃发展。正安吉他园实现年产值30多亿元,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发展新路;道真县、务川县深挖民族民间文化,有效推动“遗产变文产”。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文艺作品、创意设计、高端艺术品等与传媒新媒融合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着力打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遵义会议》《先锋》《红城天使》已在全国院线上映并掀起观影热潮。现当代舞蹈《红军山上》获得全国舞蹈“荷花奖”,长篇小说《守卫者长诗》获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推出《传奇遵义》《红色传奇》舞台剧,举办 “颂党恩·跟党走”“新长征·新遵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文化惠民·圆梦小康”“美丽城市·魅力遵义”等文化文艺展演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遵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众志成城助推全市各领域跨越发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郑欣)

  1. 上一篇:魏树旺在遵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
  2. 下一篇: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