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时间:2017-11-13     来源:遵义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遵义市文化部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惠民为宗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让遵义无愧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

  

遵义市文化馆暑期少儿培训结业汇报演出

  “遵义市在文学、艺术作品创作上要凸显历史文化名城的鲜明烙印。通过构建红色文化传承体系,民族特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具有鲜明黔北特色、体现遵义精神文艺创作体系这三大体系,以历史的眼光来定位文化中心的建设坐标,充分体现遵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人文魅力。”市文广新局局长周国栋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因此,遵义市将围绕构建三大体系,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具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编写、出版一批质量较高、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学作品;创作一批独具遵义城市特点、能够广为流传的歌曲;制作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影或电视剧。

  近日,走进汇川艺术中心,遵义演艺集团的演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杂技剧·大国酒魂》。该剧以国酒茅台的传奇故事为创作背景,展示出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和浓郁的地方文化。

  

《传奇遵义》剧照

  

大型情景剧《伟大转折》演出图片

  多年来,遵义演艺集团扎根遵义,面向世界,走杂技与歌舞融合的艺术创新之路,先后推出了《依依山水情》《浓情中国韵》《传奇遵义》《伟大转折》等一大批观众喜爱的国家级和省级优秀剧目。而目前在汇川艺术中心坚持常态演出的《伟大转折》和“周末儿童剧场”已经成为遵义的靓丽文化名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文化建设的使命,立足遵义文化,不断打造文艺精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遵义演艺集团董事长张鹏健这样说道。

  在影视剧制作方面,继大型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在全国取得优秀成绩之后,本土企业向黔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备贵州省“十三五”重点文艺精品剧目、大型长征文化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与其配套的遵义古城影视文旅基地也在建设当中。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对遵义人民的殷殷嘱托。我们向黔进影视时刻牢记嘱托,充分利用遵义和贵州红色资源的‘富矿’,坚持在红色主旋律的影视剧题材上着力,积极打造具有‘贵州符号、国家价值’的精品电视剧,拍摄好新时代新的长征剧。”向黔进影视总经理莫江涛告诉记者。

  留住文化“乡愁”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展演

  “打起锣儿走上场,高高兴兴把歌唱,百年规划新举措,镰刀斧头放光芒,十九大精神指方向,老区人民喜洋洋,带领群众奔小康,光明大道远又长,争先念苦先辈路,如今家乡大变样,小康路上靠的谁,幸福全靠共产党……”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节拍”,省级非遗“狮溪高腔大山歌”传承人胡平近日回到位于桐梓县水坝塘镇的老家,走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唱出一曲曲聚人气、接地气、有新气的别样山歌。

  “狮溪高腔大山歌”是流传在水坝塘(原狮溪老区)一带的原生态山歌。狮溪地处渝南黔北结合部,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融合巴蜀文化、夜郎文化与中原文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山地文化。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从“50后”到“90后”的水坝塘镇山歌传承骨干们立刻聚到一起,你出歌来我对调,开始创编山歌。“唱山歌来对山歌,四个全面是首歌,全国人民同欢喜,复兴路上歌连歌。”“那时住的土墙房,天穿地漏透亮光,好想把它修一下,手里无钱心里慌;如今修好新楼房,里里外外真漂亮,改房改灶政策好,我们永远不忘党。”“唱支山歌大家听,习主席是亲又亲;心里牵挂贫困人,指引航程更复兴”……一支支有感而发的原创山歌唱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近日,遵义市文化馆、遵义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专家们深入到这些基层文艺队伍中,对山歌歌词、表演动作以及表演形式进行进一步的指导和丰富,让群众宣讲队伍成为田间地头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

  “传统文化要结合时代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如今,在水坝塘镇传唱千年的古老山歌被赋予新生命,成为传承非遗文化、歌唱美好生活的最好方式。”胡平说,接下来,他和当地的民间传承人还将对高腔大山歌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包装、打造,让这项省级非遗不断焕发新的魅力。

  据了解,目前,遵义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个,省级非遗项目59个,市级非遗项目134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支持力度,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传承人群培训班,发掘有市场前景的项目进行推广。同时,通过命名省级、市级生产性保护基地,使非遗项目的文化价值得到认可,并增加知名度。”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李世军告诉记者。

  丰富文艺创作 提升文化设施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文化部春雨工程“黔韵秦风•多彩贵州”两省书画展笔会现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市文联党组书记肖勤说:“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要求,进一步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市文联将组织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倾听群众的心声,多创作弘扬正能量、凝聚民心的好作品。”

  市文联将加强对核心创作群体和年轻优秀人才的跟踪、培养及推荐力度,确保遵义文艺阵地能够后继有人。同时为优秀作品创作提供相关的扶持,用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正走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源源不断地创作紧贴群众的鲜活的文艺作品,宣传遵义正能量。并通过多种文艺形式进行展示,特别是要运用曲艺、戏剧、快板、山歌、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演绎方式,讴歌新时代,把反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相关内容宣传到人民群众中去。

  近段时间以来,市文化馆以及各县(市、区)文化馆和文艺团队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乡村、社区、企业等都有他们演出的身影。一直以来,全市文艺工作者坚持把文化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文化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提升文化素养。

  

遵义市文化馆送文化进乡村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品牌特色抓活动,将基层文化活动由遍地开花向打造品牌提升,彰显产业发展特色。”市文广新局局长周国栋表示,市级将继续着力打造“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活动、“名城讲堂”名家讲座、“美丽城市”广场文化活动、“美丽乡村”送文化下乡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这五大群众文化品牌;县级将紧紧围绕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对接旅游发展,结合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有群众广泛参与、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

  同时,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由普遍覆盖向达标建设提升,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基础,构建均等化、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文化服务。还将着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成市文化馆、大剧院、市美术馆等文化地标性场馆,继续推进县级“一场四馆”建设;乡镇(街道)强化综合文化站和综合性影剧院建设,对未达标的文化站进行改扩建,并配齐设施设备、人员,提升服务水平;村居(社区)强化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及社区文化中心建设。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基层群众有更多开展文化活动的阵地。(遵义日报)

  1. 上一篇:五年!五年!五年!
  2. 下一篇:助学路上的“新长征”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