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2017年贵州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在湄潭召开
时间:2017-11-15     来源:湄潭县文明办    

  

会议现场

  11月13日至14日,2017年贵州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在湄潭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和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着力提升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李朝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明理知耻·崇德向善”“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家园”等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全省农村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农村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农民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农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奋斗目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村镇创建为主线,着力培育新型农民、树立良好家风、淳化乡风民风、推进文化惠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李朝卉讲话

  李朝卉要求,各地在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时,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力争“十三五”末全省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要达到全省村镇总数的60%以上;以“四提升一促进”(提升农民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农民道德素质、提升农民法治意识、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现代新型农民;着力培育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农民家庭的好家风,撑起农村社会的好风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把成风化俗作为贯彻始终的重要任务,淳化乡风、敦化民风、培育新风;要建立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郑欣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欣致辞并作交流发言,她指出,从2002年以来,遵义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紧紧围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坚持以城市带农村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基础,以好人促好风引领农村精神文明,以文化育文明激活农村精神文明,以新村塑新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民风净化、农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个县(市、区)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创建文明村镇国家级12个、省级41个、市级94个;星级文明户创建率达70%以上;1500多个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扮靓名城。下一步,遵义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找准差距,取长补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丰富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使遵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贵州省委农工委专职副书记,省农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文明委委员杨兴友就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精神作辅导报告。毕节市文明办、开阳县文明委、湄潭县文明委、玉屏县文明委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扶“志”增“智”宣传教育、文明村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工作情况。

  据了解,湄潭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紧扣中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暨整脏治乱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立足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持续发力,不断向纵深推进,激发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力,走出了一条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为载体,产业发展为支撑,村庄整治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文化活动为支点,提升乡风文明为内涵的特色之路,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真正让农民得到了实惠。2014年,湄潭县获得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表彰的“贵州省文明城市”,并始终坚持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

  省文明委有关负责人,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柯,各市(州)、县(市、区、特区)文明办主任,贵安新区政治部负责同志,遵义市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湄潭县农村自治管理和村庄整治

  

与会人员参观湄潭县农村自治管理和村庄整治

  

与会人员参观湄潭县农村自治管理和村庄整治

  

与会人员参观湄潭县农村自治管理和村庄整治

  

与会人员参观湄潭县农村自治管理和村庄整治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该县洗马镇潘家寨村金竹林组、鱼泉街道新石村偏岩塘组、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组、湄江街道金花村大清沟组等地,现场观摩湄潭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仇正腾 部分图片来源:遵义杂志社)  

  1. 上一篇:我骄傲、我自豪!欢呼吧……十年不懈努力,...
  2. 下一篇:遵义市召开“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