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绥阳“全域旅游”如花绽放
时间:2017-11-22     来源:遵义日报    

  “绥阳气候好、环境美,这里的山山水水值得品味,一花一叶值得珍藏!”88岁的重庆市民卢广荣今年夏天来到绥阳避暑,一住就是3个多月。

  近五年来,绥阳县充分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加速旅游产品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体制创新,加快推进由旅游大县向旅游强县转变,全力打造“诗画绥阳 养生天堂”的宜居宜游旅游福地。

  深化要素融合做响“绿色旅游”

  都市风光和田园乡愁连成景、洞林山水和农旅交融绘成画、康养休闲和快旅慢游串成曲……诗画环抱的绥阳,众多生态旅游项目如花绽放,如今处处显露一派诗意栖居、业兴民乐的幸福景象。

  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绥阳县深化要素融合,完成5个主要景区提档升级,发现旅游资源单体455处,建成双河洞、红果树两个4A级景区,正在创建1个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今年,双河洞获评“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宽阔水——清溪峡——双河洞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与此同时,以旅游项目大发展为内生动力,绥阳处处皆景的全域旅游格局正日益成熟,形成了双河洞、红果树、螺江九曲湿地公园、双门峡、观音岩、宽阔水原始森林、清溪峡、诗乡花海等20多个旅游主景区。 

  今年5月22日,绥阳首个涉外旅游项目——名“洋”天下世界婚博园落地开工,该项目以葡华侨联为主,联合意大利、西班牙、泰国、巴西、阿根廷等华侨团体参与其中,拟建设一个集旅游、婚庆、商贸、休闲、度假、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总投资7亿元,将建成丘比特酒店、三洲七馆九园及配套葡式商业街区等。

  五年来,绥阳县立足发展绿色旅游,注重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并重,实现旅游招商项目签约资金突破100亿元,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余个,均按照4A级以上景区进行规划建设。

  扮靓美丽乡村升温“度假乐游”

  近年来,绥阳乡村避暑游持续走俏西南旅游市场,全县发展各种不同类型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100余个,观光休闲农业1个,直接从业人员600余人,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00多万人。

  今年夏季,绥阳乐帅旅游民宿备受重庆游客青睐,100余间客房自开业以来,连续4个月满员入住。该民宿地处年平均气温15°C左右的蒲场镇,平均海拔900多米,毗邻遵绥高速公路沿线,距离重庆3小时车程,是绥阳目前规模最大、入住率最高的旅游民宿。

  “绥阳旅游资源丰富,生态良好、气候宜人,交通发展迅速,具备做旅游民宿的先天优势和市场条件。”乐帅旅游民宿董事长祝小芬告诉笔者,这个夏天乐帅民宿接待300多名避暑游客,每位客人入住时间平均3个月以上,公司由此获得收益50多万元。

  乐帅旅游民宿还搭建好“一站式”旅游服务链,与当地运输企业、旅行社达成合作协议,让入住客人可随时到绥阳各大景区游玩。

  枧坝镇耿家寨是绥阳县有名的“重庆村”,每年都有大批重庆游客前来避暑旅游。耿家寨的耿家人自明太祖朱元璋执政时奉召迁来黔地,已生活了621年,一直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寨子里现有100多户民居,房屋古朴,其间镶嵌木楼,夏季清凉舒适,成为重庆客人来绥避暑的首选地。

  “这里的生态太好啦,空气和水质也特别好,旅游资源很丰富,周边的观音岩、双门峡等几个景区每年都要走个遍。”今年75岁高龄的重庆市民王忠德已连续5年来耿家寨避暑,每年一住就是3个月。

  绥阳“乡村避暑游”已覆盖洋川、风华、蒲场、枧坝、温泉、大路槽、宽阔、太白等10个乡镇,带动全县旅游民宿旅馆达178家,今年夏季接待避暑游客30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亿元。

  目前,绥阳借助独特的气候、生态资源,形成了以耿家寨、香树湾、幸福港湾、乐帅民宿、柿子坪为主的静谧田园;以家和农庄、凤凰度假村、瓦房水榭、怡情农庄和鱼子孔等为主的农家乐和传统美食乡村旅游框架体系。 

  做优配套服务实现“快旅慢游”

  以抓好旅游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升级促进全县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绥阳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县投资近60亿元全面完成温泉至双河溶洞、金承至双门峡、茅垭至中坪至宽阔水至分水岭、青杠塘至石浪关旅游公路,黄鱼江至茅垭至旺草旅游环线公路,红果树景区公路改道及观音岩景区道路“白改黑”工程等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里程超过100公里。此外,总投资61亿元、全程47公里的遵绥高速延长线绥正高速也将于明年建成通车,绥阳半小时快速旅游圈正在逐渐形成。 

  该县已有10余家旅游景区开发公司和近40家酒店企业,新增锦之旅、湘江旅行社等4家旅游服务网点,完成全县游客接待中心、智慧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及4间第三卫生间修建,新建7座A级以上旅游厕所;打造以空心面、辣椒、金银花等为代表的绥阳旅游商品50大类、100多个品种,其中汇善谷矿泉水、郑场土麦面、金银花红茶被省旅发委评为“游客最喜爱的贵州旅游商品”。

  螺江九曲湿地公园,是绥阳县着力打造的4A级景区,该景区以村居民宿为景,全力推进景区内村庄民居房屋美化工程,对景区村居零拆迁、零破坏,绘就了一幅村庄在景区中、景区在村庄里的山水田园画卷。

  该景区位于风华镇牛心村,村民刘永林家的房屋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外墙、窗户、屋顶均修葺一新,家中小院、外围挡墙也重新设计建造,附近原本狭窄的土石乡村路也变成了宽坦的柏油大道。村民刘永林说,如今自家的房屋已被纳入景区美丽乡村“避暑游”民宿旅馆发展计划,预计年底装修工程全部完工,来年将重点面向重庆、四川等地游客开放。

  良好的生态资源、舒适的人居环境,能提升绥阳旅游业竞争力。目前,该县完成营造林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3.5%;投入12亿元启动洛安江、雅泉湿地公园建设和洋川河综合治理工程;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全速推进城乡建设,建成“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233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00户;完成城建投资90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突破20平方公里;投入14亿元建成市政道路17公里;投入13.3亿元实施棚改3313户……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旅游业态欣欣向荣。

  五年来,该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0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200亿元,旅游业正成为该县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石芝谋 姚浩)

  1. 上一篇:汇川区第十三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
  2. 下一篇:正安县国税局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