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全力打造“安居遵义”
时间:2017-11-23     来源:遵义日报    

                                  ——遵义市加快推进山水生态新型城镇化建设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山水生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从打造遵义都市圈、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和全力打造“安居遵义”等方面,进一步明确遵义市将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主战略,扎实推进山水生态新型城镇化建设。

  “出台《实施意见》是认真贯彻落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说,今后遵义市将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进一步优化布局,提升功能,夯实基础,培植产业,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建设山水生态特色城市。

  该《实施意见》明确,要围绕打造“黔成渝三省市结合部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和“遵道行义·醉美遵义”的城市形象,以红花岗区(南部新区)、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为核心,推动桐梓县、绥阳县、湄潭县、仁怀市同城化发展,通过实施“提质培优·美丽县城”发展计划,把仁怀市建成承载30万人,桐梓县、湄潭县、习水县、绥阳县各承载25万人,赤水市、正安县各承载20万人,凤冈县、余庆县、道真自治县、务川自治县各承载15万人的山水生态特色卫星城市群,构建“大城市、大遵义”都市圈。同时,还将持续推进旧城改造,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战,确保“十三五”期间完成35万户改造任务,并有效提升中心城区品质,进一步统筹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增加中心城区与节点城镇之间的快速通道,构建遵义1小时通勤圈。进一步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立体网络化交通体系,确保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9条快速路,改善和优化13个重要交通节点,完善城市主次干路和支路建设,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00平方公里、人口200万人,基本完成15平方公里的旧城更新。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56个省(市)列示范镇提档升级,带动建设100个以上特色小(城)镇,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带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教育、医疗、养老、康体、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提供公共服务配套水平,不断释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红利。

  全力打造“安居遵义”是山水生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后,遵义市还将进一步完善租购并举的城镇住房制度,推进住房保障以实物与租赁补贴方式相结合逐步转向以租赁补贴为主,健全保障性住房分配制度,确保住房保障体系公平、公正和健康运行。同时,将进一步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房地产信贷政策,支持农业转移人口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满足自住需求,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大力发展新型地产,优化住房供应结构,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目前遵义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今后,市级层面将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纳入督查工作重点,动态评估新型城镇化推进情况。(李培松)

  1. 上一篇:党的声音传遍红城
  2. 下一篇:汇川区第十三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