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文明旅游形象
时间:2017-12-11     来源:遵义文明网    

  在大众旅游时代,文明旅游是大家追逐的最美风景,旅游厕所又是文明旅游的窗口。遵义市从“厕所革命”做起,于2015年启动了旅游厕所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改建、扩建、新建旅游厕所。前两年已建成旅游厕所420座,今年截至目前,已建成旅游厕所155座,另有37座正在建设当中。

  遵义续三年超额完成任务

  2015年,遵义市认真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发起一场整治旅游厕所“革命”的要求,启动了旅游厕所打造工作。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如今,一座座造型独特、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的旅游厕所成为了景区的一道风景线,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2015年10月,遵义市发布了《遵义旅游厕所建设导则》,设计了28个标准化的示范版本供各地参考。并按照“早、多、快、好”4字方针,形成“宣传早、规划早,总量多、特色多,推进快、见效快,服务好、管理好”8条原则,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加强旅游厕所管理与维护,全面提升旅游业品质,不断满足广大游客需求。

  2015年,遵义市计划改扩建旅游厕所216座,实际完成228座;2016年,计划建设旅游厕所176座,实际完成192座。今年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74座,截至目前,已建成155座,另有37座正在建设当中,也将超额完成任务。

  2015、2016年,遵义市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今年5月,在全国第四次“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市政府又获“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

  此外,今年在省第十二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绥阳红果树旅游厕所获得3A级表彰,赤水佛光岩景区旅游厕所获得2A等级表彰。

正安县人民广场旅游厕所

  游厕所融入景区环境

  在改造和建设过程中,遵义市部分旅游厕所注重生态的保护和环境的美化,突出生态环保。例如,湄潭在厕所建设中利用木料建设,加强对生态的保护,建成与茶景区生态环境相一致的旅游厕所。

  凤冈县茶海之心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突出了景观特色,利用建设假山的风格,建设成为一道亮丽的景观,还节省了建设用地。新蒲新区在厕所的规划布局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便捷实用。如樱花谷景区、湿地公园,按照不超过5分钟就能找到厕所进行规划布局建设,厕所虽小但建设的数量充足。

  同时,部分旅游厕所突出功能拓展,在厕所的规划设计中,坚持一厕多用的原则。如余庆休闲广场、桐梓杉坪景区达到了一座厕所就是一个观景台的效果。习水县土城镇九龙囤明代军事囤堡旅游厕所既是观景台,也是休闲的亭子。

  在厕所的建设中坚持旧地取材,坚持资源利用最大化,一地多用的原则,做到用地节省,取材方便,投资少,使用便捷。例如,新蒲新区的天鹅湖景区利用山地地形和绿化建设的需求,设计洞穴的建筑风格,使得一地多用,而且厕所里面夏天凉爽,冬天暖和;苟坝会议会址和海龙屯景区利用老百姓废弃的居住用房,进行修复改建成厕所,不但节省了投资成本,还保护了传统的建设风格和与景观的协调性。

凤冈茶海之心旅游厕所 

  积极推进新三年行动计划

  厕所文明代表了一个城市、景区的文明,厕所形象代表了一个城市、景区的形象,自2015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遵义市各景区厕所软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提升,给游客提供更多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游客满意度。不少游客来遵义市旅游后,都为景区“高颜值”、高品质的旅游厕所点赞。

  去年和今年两年时间,遵义市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评定A级旅游厕所共计266座。目前,“厕所革命”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厕所质量、管理服务、科技应用、如厕文明,国家旅游局制定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遵义市也将按照新要求,积极启动新计划,覆盖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等重点旅游区域,通过开展好旅游厕所等级评级,通过厕所革命工作树立文明旅游形象。

  按照国家和省、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有关规范标准,结合遵义实际,遵义市将进一步完善细化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创新“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多种管理新模式,不断推进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质量化。(遵义日报 向婧 吴凡)

  1. 上一篇:遵义市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遵道行义新篇章
  2. 下一篇:各地传达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 ...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