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市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遵道行义新篇章
时间:2017-12-07     来源: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指引新作为。遵义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遵道行义新篇章。

  “1935年在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开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核心,奠定了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1935年,正处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与1949年建立新中国的中间节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35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加油站’和‘关键点’,又恰逢遵义会议召开100周年。可以说,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继承和发扬遵义会议精神,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镌刻在黔北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遵义贡献,对遵义广大干部群众具有极其重大而特别的意义。”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说。

  遵义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把培育和发展“一长两短”产业作为实施产业扶贫的总抓手,重点培育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尽快实现短线产业增收快、长线产业全覆盖,带动更多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遵义市全景图

  围绕“打造黔川渝三省市结合部中心城市”这一战略定位,以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南部新区为核心,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布局,依托快速高效的交通走廊,辐射带动绥阳、湄潭、桐梓、仁怀同城化发展,构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城市功能相互补充的城市集合体。同时,科学谋划全市区域发展定位,推动务川、正安、道真、习水、赤水、余庆、凤冈等县(市)加快发展,形成中心带动、多极联动的城市框架,形成承载500万人口的遵义大都市区。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拓宽主干道、拔掉丁字路、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不断提升老城区的品位。

  

遵义市全景图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积极提升壮大酒茶烟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发展以大数据智能终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为抓手,实施国有企业和白酒产业振兴计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进军民产业融合,着力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试验区。积极推进开放带动战略,发挥政府优势帮助企业引进更多战略合作伙伴,始终保持工业经济在全省走前列。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发挥优势做强长板,用足功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第三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始终把旅游业作为拉动第三产业发展的龙头,做强做优旅游业这块“长板”;下狠工夫补齐生产性服务业不强、生活性服务业滞后、房地产业低端化三块突出“短板”;抓牢抓实金融业这个“重点”,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平台公司集团化、市场化、实体化、产业化发展,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医治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痛点”,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繁荣兴盛。(钱诚)

  1. 上一篇:贵州又有22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
  2. 下一篇:遵义: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文明旅游形象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