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桐梓“小手拉大手” 助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时间:2017-12-15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为改善城镇卫生环境,改变群众不良卫生习惯,打造干净、整洁、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展现村居文明新风尚,桐梓县娄山关街道以“小手拉大手”为载体助推环境卫生整治,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大决战。

 

逸夫小学召开动员会

  一是各学校召开师生“小手拉大手”环境卫生整治专题动员会。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开展专题讨论和培训,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的意义和责任,明确学校脱贫攻坚的任务和方法,通过发动全体师生,集中统一思想、拿出干劲、明确任务、把准方法,落实责任,积极参与到全街道脱贫攻坚大行动中。

  二是以“争当家庭小主人,争当环保小卫士”为主题上好一堂主题班(团)会课。向学生讲清村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村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当好家庭小主人,当好环保小卫士,用实际行动美化人居环境,转化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到村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做到卫生整洁,物放有序,垃圾集中处置;消除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禽畜乱跑、污水乱排等不良行为;养成爱护公共卫生,讲究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的良好习惯。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志愿者行动中,向贫穷落后宣战,向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宣战。

  

蓉城中学教师上主题班队课

  三是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动员家庭成员牵手共创村居文明,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搞好房前屋后、家里家外环境卫生,规范垃圾集中处置,爱护村居公共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争做文明村(居)民,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村居环境综合整治。《致家长的一封信》由娄山关街道中心学校办公室统一印制12000份,做到公民办中小学全覆盖。

  四是组织开好学生家长会。娄山关街道办事处挂村领导和村(社区)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加强服务半径内学生家长思想转化工作,向广大学生家长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新农村建设等专项培训,提高学生家长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让党的政策精神及时深入人心。

  五是以“感党恩•话家常,百名教师大家访”为主题,进行一次大家访,入户宣讲政策、话党恩、沟通情感,重点指出学生家里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和帮助家长搞好房前屋后、家里家外的环境卫生,并定期“回访”,跟踪整治成效。

  六是积极组建一支雷锋服务队。服务队以副校长或政教主任为队长(无副校长或政教主任的学校由校长担任),成员以老师为主,可以吸收少量高年级少先队员参加。采取自愿申报的原则,填写“雷锋服务队志愿者申请表”。以“关爱他人•美化环境,雷锋进村居”为主题,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志愿者行动中,帮助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家庭实施“四清四化”,美化人居环境,解决临时困难,同步共奔小康。

 

“雷锋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七是以“美化家园•快乐自己——‘小手拉大手’助力村居环境卫生整治”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学校周边、村道两旁、村居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着重清理,清除杂草、垃圾,并保持干净整洁。

  八是开展“文明家庭”和“文明家庭小主人”评比活动。要求各公民办学校要充分利用动员会、班队会、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教师大家访等活动,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培训、指导工作,使他们做到卫生整洁,物放有序,垃圾集中处置;消除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禽畜乱跑、污水乱排等不良行为;养成爱护公共卫生,讲究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的良好习惯。然后采取个人申报、学校评比、中心学校办公室、村居、街道办事处复核等形式进行“文明家庭”和“文明家庭小主人”评选活动,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授予“文明家庭”和“文明家庭小主人”奖牌或奖状。本次评比活动要求在2018年1月5日前完成。

  本次“‘小手拉大手’助力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娄山关街道各学校均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为娄山关街道脱贫攻坚大决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金传嶴)

  1. 上一篇:二十载,岁月如歌
  2. 下一篇:贵州又有22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