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示范引路 统筹城乡 小城镇建设成为遵义靓丽风景
时间:2017-12-28     来源:遵义文明网    

  小城镇建设是深入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扩大投资、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引擎,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有效路径。

  这些年,遵义市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的特色示范小城镇。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一系列文章,反映全市小城镇建设取得的成绩。

  习水县土城镇红色风格明显,仁怀市茅台镇酒香气息浓郁,播州区鸭溪镇突出历史文化特色,余庆县敖溪镇颇具江南水乡韵味……近年来,遵义市在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坚持示范引路,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工作,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的特色示范小城镇,如今这些小城镇已成为黔北大地上人气旺、生态美的靓丽风景。

  小城镇的美丽风景背后,更深刻折射出城镇化的深刻内涵:城镇化是培育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的“反应堆”,对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专家研究表明,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人均GDP将提高2.25个百分点,每增加1个城镇人口,可以带动10万元以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就遵义而言,投资和消费依然是拉动遵义市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将会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能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广阔的空间。

  “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对于构建以中心城区为龙头、县城为骨架、建制镇为支撑、中心集镇为补充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建设‘黔川渝三省市结合部中心城市’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强调,我们要深入落实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城镇化带动战略不动摇,全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走出具有遵义特色、黔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径。

  遵循这一思路,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城镇化带动战略,深入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加快小城镇建设。特别是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小城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强化政府发动、规划推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产业带动和区域联动,大力推进示范小城镇建设,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功能不断完善、经济水平明显提高,培育打造出茅台、土城、鸭溪、敖溪、永兴等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配套、生态宜居的特色示范小城镇。目前全市已拥有省级示范小城镇22个,市级示范小城镇34个,累计完成示范小城镇投资900亿元,新增企业4600余家,城镇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城乡经济发展明显提速。

  “小城镇建设是遵义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生动缩影。”市住建局局长颜建禾说,特别是2013年以来,全市以“示范小城镇”创建为抓手,全力加速小城镇建设,省列示范小城镇从12个培育发展到22个,并扩展带动34个市列示范小城镇建设发展。目前在已发布的两批“全国特色小镇”中,仁怀市茅台镇、播州区鸭溪镇、湄潭县永兴镇三个小城镇已获评“全国特色小镇”。

  由点及面,纵观全局。实践不断证明,遵义小城镇建设的点滴进步与发展,都离不开科学规划的引领。

  全市上下按照“产城景文”四位一体,注重山水,突出宜居,优化总规,精确控规,全市216个镇乡实现规划全覆盖,56个示范镇总规、控规实现优化提升通过省级评审,并编制了风貌特色和“四小”发展规划篇章,有效指导小城镇建设与发展,并着力深化改革,围绕“钱、地、人”革新机制,释放政策红利,增强镇级发展活力。

  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市上下始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绿色发展贯穿城镇建设管理全过程,着力做好“绿色生态、绿色环境、绿色人文、绿色建筑、绿色产业”五篇文章,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环境治理和人文环境塑造,建设绿色示范小城镇。

  遵义市还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补齐市政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给力民生事业,完善城镇功能,提高承载发展能力和聚辐带动能力。56个省、市列示范镇累计实施相关项目1185个,有序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坚持城乡统筹、镇村联动,推进示范小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向周边村寨延伸,着重保护村落原始特色,注入时代发展要素,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美丽乡村,形成了枫香花茂、风华溪源、九坝天池等41个百姓富足、乡愁浓郁的特色乡村。同时,大力实施“产业兴镇”战略计划,推进一、二、三产联动,以产促城,产城互动,形成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优势工业等工农旅融合的良好格局和发展态势。茅台、土城等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永兴、永安等地农旅一体化产业欣欣向荣,鸭溪、风华等地电子商务方兴未艾,56个省、市列示范镇新增企业(含个体工商户)4440家,新增就业人口6.6万人,产业兴盛拓宽农民就业致富渠道,加速了城镇化发展进程。

  此外,在小城镇建设中,遵义市还十分注重历史传承,发掘整理历史文物,保护修复传统建筑,弘扬地域文化,塑造城镇风貌特色。持续加强了土城、茅台、鸭溪、安场等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及其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工作,整理弘扬红色文化、国酒文化、国饮文化、土司文化、夜郎文化,打造了旧城夜郎古镇、土城红色古镇、敖溪土司古镇、茅台酒业重镇等一大批特色小镇,推进文化创新协调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到今年底,全市城镇化率预计将达到55.22%,城镇人口可达389.42万人,可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4.4万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将接近3万元、农村居民收入突破1万元。示范小城镇犹如一颗颗黔北“明珠”,必当进一步成长蜕变、加速崛起,点燃奋进希望,照亮发展前程。(遵义日报 李培松)

  1. 上一篇:贵州省第九届“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
  2. 下一篇:遵义市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