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旅游红绿融合演绎精彩
时间:2018-02-05     来源:遵义日报    

  红色是遵义的底色,红色旅游是遵义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名片。但遵义不仅只有亮眼的“红”,还有自然山水、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等,同样精彩纷呈。可以说,遵义的旅游是红中有绿、绿中带红,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在遵义交相辉映、融合发展。

  红色旅游势头强劲

  红色文化是遵义的底蕴所在,坚持红色传承是遵义市的重要发展理念。遵义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品质高、分布广。目前,遵义市共有红色旅游资源单体299个,红色旅游景区16个,占贵州省红色旅游景区的三分之一。主要有“红色会议会址、战役遗址、烈士墓群、名人旧址”四种资源类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革命老区,对红色旅游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以来,遵义市按照“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定位,结合“红色旅游、两端发力、脱贫致富、共享成果”的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倡导产业融合,加强改革创新,多措并举助推红色旅游发展,成效显著。

  据统计,2017年,遵义市共接待红色旅游游客3728.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27亿元,同比增长37.24%,红色旅游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旅游“井喷式”增长成为现实。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遵义市红色旅游已经带动3.5万贫困人口脱贫,红色旅游在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红色旅游作为遵义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名片,正在从传统的发展路径中走出来,遵义市更加注重红色文化内涵的挖掘、红色革命教育的体验和对地区经济发展的促进,持续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今年,遵义红色旅游的发展有一些新的思路和举措,将加快建设国际著名红色旅游城市的步伐,把遵义市建设成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成效显著,政治、文化、经济效益突出,红色旅游品牌响亮,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国酒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紧密结合,旅游功能完善、城市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国际著名红色旅游城市。

  同时,遵义市将继续提升红色旅游景区文化品位和服务质量,扎实推动遵义会议红色旅游区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做大做强遵义会议会址红色旅游影响力,打造遵义红色旅游龙头旅游产品。还将大力实施红色旅游发展品牌工程以及红色旅游六个计划,打造一个龙头、建设三个中心、实施四项工程、构建七大节点,提升遵义红色旅游经典精品线路品质,全面推向旅游市场。

  红绿并重融合发展

  遵义市不仅有着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这样的红色经典,同时也有着碧波茶海、浩荡竹海、原始森林等这样的绿色生态。在红色的引领下,遵义的自然山水、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也同样精彩地呈现出来。可以说,遵义的旅游是红中有绿、绿中带红,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在遵义交相辉映、融合发展。其中,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就是最好的印证。

  近年来,遵义市探索旅游发展路径,加快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山、水、康、养生态旅游胜地。目前,赤水河谷度假区已被列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贵州省首个入选“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这表明赤水河谷旅游度假资源丰富,客源基础较好,交通便捷,对外开放工作有较好基础,是符合国际度假旅游要求,能够接待海内外旅游者为主的一个综合性旅游区。这不仅是对遵义良好绿色生态资源的肯定,也是对遵义旅游发展的肯定。

  据了解,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位于遵义市赤水河流域,以赤水河及河谷旅游公路为轴线,横跨仁怀市、习水县、赤水市三个地市县,涉及15个乡镇,总面积约208平方公里。

  该度假区南起茅台镇,北抵赤水市游客服务中心,串联了中国国酒文化旅游区、中国红色文化精神圣地、中国丹霞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旅游地、中国山水康养旅游胜地,是集河谷观光、峡谷运动、美酒养生、红色体验、古镇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河谷型旅游度假区。

  遵义市将继续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推进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建设工作。并坚持做好遵义西线即“仁怀-习水-赤水”这条黄金旅游线的发展和保护工作,让其成为全面推动遵义市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的旗帜和标杆。(向婧)

  1. 上一篇:遵义:公正司法铿锵前进 忠诚履职不忘初心
  2. 下一篇:大力推动质量变革 效率变革 动力变革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