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做强旅游 全力“创A”
时间:2018-02-07     来源:遵义文明网    

  “创A”工程是不断增强遵义旅游承载力的需要,也是遵义旅游系统干事创业的形象体现。自去年7月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创A”工程后,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创建热潮正在各地涌现。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地貌所在地的赤水,近年来,以旅游产品多样化、旅游项目精彩化、旅游目的地全域化等新措施、新项目,让游客数量连年攀高,促进了当地餐饮、购物、住宿等全产业的发展。

  赤水市以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引领,全面推进“创A”工程,在景区品质提升的大道上快步向前。据了解,去年,赤水丹霞旅游区以94.3分高分,成功通过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关于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评审,目前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以此同时,对于其他景区的创建工作,该市并没有松懈,今年将加快推进桫椤景区、丙安古镇、天鹅堡创建国家4A级景区,并启动黔北四季花香、转石奇观、生命谷、大同古镇、戈千崖、红岩洞天、兰溪生态观光园、红石野谷等景区创建国家3A景区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旅游发展,该市各个重点旅游项目也稳步推进。例如,长江半岛休闲度假区在加快二期工程的恐龙岛项目建设外,还将深挖恐龙文化,打造有特色的旅游体验项目。此外,该市还将加大对赤水河谷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打造和宣传,依托优良的旅游资源,把赤水打造成为“醉美遵义”旅游目的地。

  在桐梓,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该县旅产办对2018年拟创建的国家3A级景区的官仓农旅养生度假区、圆满贯漂流景区、小西湖度假区、夜郎水寨度假区、东山休闲公园进行实地查看。

  深入挖掘特色,能有效避免景区同质化。官仓镇将结合“农业之窗·田园官仓”这一主题定位,将营坪果园、醉美朱天、十佳红旗等区域连点成线,进一步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标示标牌及景区导览图等景区核心要素,以景区建设为龙头,助推官仓“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人人奔小康”目标早日实现。

  圆满贯漂流景区是桐梓县“一县四漂”之一,景区交通便捷,自然资源好,景区将继续推进创建工作,高标准改造游客接待中心,高质量完善景区指标示系统,高规格完成旅游厕所设施建设,为游客打造一个优美的漂流空间。夜郎水寨将紧扣“夜郎文化”这根主弦,深入挖掘夜郎文化内涵,将夜郎水寨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把夜郎水寨打造成桐梓旅游的“中转站”。

  据了解,今年桐梓县将率先启动10个国家3A级景区创建,今后每年持续推进,到2020年,该县国家4A级景区将达到2个,国家3A级景区将达到28个。

  习水县把发展旅游作为乡镇的重点产业来打造,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创A”工程。目前,该县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将在2月10日前完成规划设计并经过审查后组织实施,3月5日前务必全面启动项目建设,10月30日前全面竣工。

  在景区建设标准方面,将参照市旅发委编制的《A级旅游景区创建参考资料》,完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餐饮、购物、旅游标识、智慧旅游系统等基础配套,同时推进宣传营销、运营管理等工作。

  为借鉴景区管理运营经验,近日,市旅游委组织县级旅游部门赴习水土城古镇、赤水丹霞旅游区、重庆欢乐谷、重庆金佛山、道真中国傩城、正安桃花源等景区景点,对旅游项目建设、“创A”经验、运营管理、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了观摩学习。各地将进一步增强意识,真正把创建工作摆在战略位置,充分发挥各自景区优势,全力完成2018年A级景区创建工作。

  接下来,遵义市将采取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模式,通过召开调度会、培训会、观摩会、表彰会等方式推动创建,加强培训指导,确保全市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扎实稳步推进。(遵义日报 向婧)

  1. 上一篇:红色文化扮靓醉美遵义
  2. 下一篇:遵义:公正司法铿锵前进 忠诚履职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