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红色文化扮靓醉美遵义
时间:2018-02-24     来源:遵义文明网    

  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遵义会议,是长征路上的关键一步。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近年来,遵义充分运用自身红色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在红色教育、红色宣讲、红色旅游上持续发力,塑造了新时代“遵道行义·醉美遵义”城市新形象,在黔北大地上描绘了绚丽多彩的美好画卷。

  红色教育筑牢信仰基石

  

遵义美景图

  充分利用红色文化优势,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创建和开发、利用工作。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和苟坝会议会址先后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习水县创新打造了国内唯一的一个以女红军为主题的纪念馆,集中展示了女红军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2011年,苟坝会议会址对外开放,短短数年时间即成为了著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毗邻的花茂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最美红村”。目前,遵义已建成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0个,为全国各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提供了优质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活动场所。2017年,仅遵义会议会址即有480万党员干部群众慕名前往接受红色洗礼。此外,遵义还大力发展、完善红色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深化、丰富红色教育内涵。遵义干部学院充分利用自身教学资源和特有的革命历史资源,积极开发红色教育培训课程,吸引了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赴遵开展培训活动,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教育。红色教育体系不断壮大、完善,为遵义坚持红色传承拓宽了发展思路,筑牢了信仰基石。

  红色宣讲播撒理想火种

  

遵义美景图

  整合全市宣讲力量,成立“红色义务宣传团”,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宣讲网络。成员范围涵盖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各系统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乡贤、农民讲师等宣讲骨干。在“红色义务宣传团”品牌统领下,各地“茶乡宣讲团”“五心宣讲团”“好声音·小喇叭宣讲团”“红色义务小小宣讲团”等子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宣讲能力不断提升。红色义务宣讲团成为了遵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红色义务宣讲团成员老支书黄大发、老红军李光用一辈子忠诚担当的英勇事迹、善行善举言传身教,诠释了“不忘初心”。遵义会议纪念馆运用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宣讲思路、方式,采用“巡回办展+宣讲”的形式,让固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祖国大江南北“行进起来”。结合巡回办展,精心组织宣讲团队进行宣讲,让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走进高校,走进基层,走向全国,使“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成为了新时代革命理想的播种机。2017年,遵义会议纪念馆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老支书黄大发、老红军李光两位同志分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遵义红色义务宣讲成风化人,效果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红色旅游凝聚发展动力

  

遵义美景图

  遵义因红色而闻名,因绿色而多彩。这里不仅是著名的红色圣地,还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双遗产”的城市。海龙屯土司文化蔚为大观,赤水丹霞天地造化,如同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黔北大地。汇川娄山关景区、湄潭茶海、中国酒文化城、习水土城古镇等景区更是异彩纷呈、璀璨夺目。近年来,遵义充分整合红色和绿色两种资源,精心设计旅游路线,完善配套服务,让广大游客在山水、丹霞、瀑布、竹海等美景之间,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升华理想境界。此外,坚持扩大开放,宣传好遵义历史文化优势和自然环境优势。依托“双百三同”、贵州茶“一节一会”、中国·遵义首届辣椒文化节、“奔跑中国·红色之旅”遵义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大力宣传遵义红色文化、茶文化、酒文化。赴英国、法国和瑞士开展“探秘土司文化·体验醉美遵义”旅游推介活动,对全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海龙屯及遵义红色文化、国酒文化等进行推介和展示。一系列出新出彩的新闻外宣活动展示了新时代遵义自信、开放的积极姿态,提升了遵义的知名度、美誉度。伴随着茅台机场的通航和遵贵复线、渝黔快铁等重要交通路线的建成通车,遵义红色旅游持续升温。2017年,红色旅游游客接待量超过3728.25万人次,比上年同比增长38.2%,旅游综合收入达276.27亿元,同比增长37.24%,为遵义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

  1. 上一篇:遵义: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2. 下一篇:遵义:做强旅游 全力“创A”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