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时间:2018-02-24     来源:遵义文明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遵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先行一步、学懂弄通,旗帜鲜明地奏响新时代最强音,为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

  一、筑牢精神基石,在红色传承上展现新作为

  遵义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具有光荣的优良传统和厚重的红色基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指示精神,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平台,运用遵义会议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讲堂,将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作为锤炼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第一课, “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以红色义务宣讲团为抓手,全市920个宣讲团(组)的“七进”宣讲累计8500余场次,《十颂十九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花灯、戏剧等方式赢民心,十九大精神滋养着黔北大地。红色义务宣讲团成员黄大发、李光分获2017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国巡展活动持续升温,获颁2017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苟坝会议会址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土城红色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获得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启动红色历史题材作品《伟大的转折》创作和黄大发先进事迹电影《天渠》拍摄工作。中国·遵义首届辣椒文化节、“奔跑中国·红色之旅”遵义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与中央主流媒体合作,大力宣传遵义红色文化。

  二、树牢“四个意识”,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大生态战略部署是当前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遵义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工程”,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同频共振”,让绿色理念植根于800万遵义儿女心中。统筹“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和“四民社区·美丽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乡全面发展程度。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持续报道,制作、刊播创文宣传品大量发放,进一步加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文宣传,创作歌曲、广场舞、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推动“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成为名城新风尚。2017年,遵义市喜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9个村(镇)、5个单位、3所学校分获全国文明村镇、单位和校园的荣誉。王宜堂、肖义武、卓先顺等一批“遵道行义”典型群英谱在黔北大地上生动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依托贵州茶“一节一会”,策划主题微电影《春之韵》《品味遵义茶·生机篇》,进一步推动“黔货出山”。

  三、强化开放意识,在对外开放中彰显新形象

  省长谌贻琴指出: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贵州正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这离不开驰而不息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跨越发展。开放也是遵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走好新时代新长征路的关键词。为此,我们邀请专业人士高点规划,聚焦脱贫攻坚一线拍摄纪录电影《出山记》并在全国院线上映,纪录片《遵义行》《黔北文化探秘》在中央级平台播出倍受肯定。策划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组团报道,选树出以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发为代表的一批基层党员,以花茂村党总支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抢占对外宣传新高地,开展遵义文化欧洲行推介,参与驻华使节商务联盟国际品牌中心启动仪式亚非行推介,推广“遵道行义 醉美遵义”城市形象品牌,让世界领略遵义的“醉”与美。在京举办文产招商会,搭建首都文化界人士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沟通桥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创作两套小红军微信表情包在全国用户的指尖传递下载量超300万,编制《品味遵义》外宣口袋书及音频杂志静听作品,推出周播英语新闻栏目《ZUNYI TODAY》,一系列举措把一个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开放自信的新遵义展现给了外界。(娄山越)

  1. 上一篇: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 市民喜过欢乐年
  2. 下一篇:红色文化扮靓醉美遵义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