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2018年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时间:2018-02-28     来源:遵义文明网    

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玉新讲话

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毛锐主持会议

  2月25日,2018年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在遵义宾馆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和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7年遵义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玉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毛锐主持会议,部分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县(市、区)文明办作发言。

  会议指出,2017年,我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省文明办重点工作和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重大突破,向上向善、诚实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要求,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工作理念和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做好全市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遵道行义·自强不息”遵义城市精神,深入推进“七进”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深化“五大”创建,推进“五大”行动,不断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遵道行义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会议对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文明办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强化目标导向,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二是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和农村综合文化中心等载体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助力我市脱贫攻坚。

  三是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坚持以单位创建提升行业创建整体水平的总体思路,扩大文明单位创建覆盖面,抓好规范管理、示范带动、结对帮扶,夯实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基础。

  四是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大力开展“树家庭美德·扬文明新风”——家庭文明建设巡礼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巡讲,评选表彰一批市级文明家庭。重视家庭、家风教育,开展系列活动,培育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五是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对照“六个好”创建标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坚持在未成年人中“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广泛开展“祖国好·家乡美”等主题系列活动,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六是深入推进时代新风行动。深化“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第四届遵义市道德模范评选。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五进”活动。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七是深入推进“遵义义工”志愿服务行动。推进志愿服务规范管理,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营造“遵道行义·人人义工”志愿服务氛围。

  八是深入推进公民道德提升行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继续抓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确保上榜人数在全省前列。

  九是深入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遵义”行动。围绕“三年形成常态”目标,持续整治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重点部位的脏乱差现象。扎实开展好“名城好司机·礼让斑马线”等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工作。

  十是深入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行动。用好新老媒体,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的宣传展示,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平台,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发挥社会化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传播新风尚。(李卫 孙刘涛)

  1. 上一篇:全市宣传部长会议提出:全面开启全市宣传思...
  2. 下一篇: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 市民喜过欢乐年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