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铁肩担重任 全力保平安
时间:2018-03-12     来源:遵义文明网    

  “安全”是人民群众对当前社会治安的直观感受,“亲民”是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褒奖。2017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牵引、以改革为动力、以大数据为引擎,大力推进以情报、指挥一体化为牵引的勤务模式转型,积极探索侦查模式转型,取得了防控风险更主动、治安防范更严密、打击犯罪更有力、社会治理更有效、服务群众更便捷的良好成效,有力促进了遵义公安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全力维稳让群众更安全

  一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领域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深化反分裂斗争的各项工作措施,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在2017年全省20项打击指标对比中,遵义全部进入前三,其中17项第一。

  一年来,遵义公共安全基础不断夯实。2017年全市刑事警情、现行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多发性侵财案件、两抢案件、盗窃案件、诈骗案件立案较2014年分别下降35.40%、33.76%、50.21%、42.21%、92.47%、42.44%、0.70%,实现“七个明显下降”,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连续四年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全市群众安全感达98.94%,全省第一,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达98.09%,全省第二,较2016年排名分别上升2位、1位,指数分别上升1.65、1.37个百分点,实现“双进位、双提升”,连续四年站稳全省第一方阵;遵义连续四年进入中国30个最安全城市前12位、西部前三;为连续6届24年荣获全国“综治优秀市”、连续4次婵联“长安杯”、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突出贡献,2017年再次夺得全省目标绩效考核第一名和创新项目奖,被省公安厅授予“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优秀市级公安局”,并记集体二等功。

  强化服务使群众更方便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把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市公安局加强了城市人口密集区、重点区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五张网”,推广“探头治安”“鼠标巡逻”数字化巡防,建成了跨互联网、公安网的国家A级标准数据中心和以市公安局警务云平台为核心的“1+N”大数据平台体系,智慧公安的主体架构基本形成。汇聚各类数据18103.95亿条,在电信诈骗预警防范、公共安全监管、便民利民服务以及提升打击犯罪质效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极大提升了公安工作的智能化、现代化水平,迈出了数据引领、智慧公安的坚实步伐。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受立案改革全面启动,执法办案四级预警、执法管理“法制+”等机制不断健全,特别是以汇川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研发了执法办案管理智能云平台,探索建立了“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机制,执法规范化建设经验全省推广。“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市8个县级公安机关获二次港澳台签注审批制证业务,占全省总数的72%;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车驾管”等服务全面落实,免费为办证群众照相得到省厅充分肯定,累计为办证群众节约开支2000余万元;“互联网+服务”有序推进,群众通过交管APP自主快处快赔4776起,处理交通违法80427起,办理各类车管业务1626706笔,“遵义π”警务云还被评为“云上贵州·观云”十佳项目,被授予治理创新奖,入选贵州省政府大数据应用典型示范项目;仁怀公安微警务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全市总共推出各类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45项,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服务的期盼和要求。

  交通管理方面,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积极探索社会化、数据化、机制化与交通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创新,围绕交通管理服务,窗口服务形象得到提升。

  规范建设让执法更公正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三项建设”的核心和关键,牢固树立民警执法为民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由“要我规范执法”变成“我要规范执法”的转变。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围绕执法的基本环节、执法行为、流程规范等内容,对执法业务进行培训,为民警做好执法办案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组织刑警、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民警前往内地先进示范单位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内地先进发达城市执法规范化工作好的经验与做法;推行一站式服务和便民利民活动、帮扶济困活动等。目前,全市41个“十三五”公安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19个,在建13个;建成执法办案中心16个、提档升级执法办案区261个,案管机构8个,指居场所10个;以派出所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成效明显,派出所建设三年攻坚战总成绩全省第一。

  强化执法规范培训。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标准、警务实战技能,贴近实际、贴近工作,注重执法技能与理论联系实际,对民警进行培训、轮训;从上级公安机关邀请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就反分裂斗争形势、行政处罚程序、执法细则、交通管理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讲座,提高民警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民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开展法制员业务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内部监督,有效促进执法办案工作的合理化、程序应用的正规化和执法办案工作的制度化。

  健全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考评标准,改进考评方法,明确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考评工作;加大案件审核力度,健全案件审核制度,筑牢案件防错纠错的“第一道防线”;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检查指导工作,将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去年,遵义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实施政治强警、素质强警、法制强警、廉洁强警“四大工程”,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作风形象明显改观。(杨义霞)

  1. 上一篇:引航新时代 展现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
  2. 下一篇:约会春天 约会幸福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