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全力推进遵义旅游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3-14     来源:遵义文明网    

  今年是遵义市“旅游项目建设年”,全市旅游行业正在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旅游为龙头,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茶酒文化等资源,大力实施“创A”工程,推动旅游康养集聚区项目建设,开展市场营销和行业规范工作,从而促进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全力推进遵义旅游高质量发展。

  项目引领

  打造全域旅游产品

  在过去的一年,遵义旅游发展成绩不俗,年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亿人大关。记者从市旅发委了解到,2017年,遵义市接待游客1.18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4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47%和44.21%。省外游客接待人数为5172.62万人次,同比增长41.9%。

  今年,遵义市旅游发展有更高的目标,将确保全市接待游客1.5亿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65亿元以上,同比分别增长30%和36%,并实现国内过夜游客接待量增长25%以上。同时,力争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获得全国首批验收。

  要吸引更多的游客,旅游产品供给是基础。因此,遵义市旅游部门将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打造遵义全域旅游产品,全力推进旅游产品升级。具体来说,首先是要统筹推进“1+5个100个工程”建设,实现新一轮100个景区建设顺利开局;其次是要抓重大项目调度,例如加大遵义红色旅游整合开发力度,大手笔规划建设遵义会议红色旅游区、中国红城等重大红色旅游项目,彰显红色旅游龙头引领作用。推动习国文化园、茶海之心温泉酒店、枫香温泉综合体、桃花江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等。

  此外,将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市、县的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库,谋划一批重大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每个县(市、区)计划推出1个投资额在30亿元和2个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市级再编制几个重大项目集中对外招商。

  在旅游品牌上,遵义市也正在谋求新的突破,将继续全力做好赤水丹霞旅游区申报国家5A级景区暗访迎检工作,确保赤水丹霞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取得成功。同时大力推进15个国家4A级、95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特别要推动播州区、南部新区、正安县、道真自治县实现国家4A级景区零突破,确保每个县(区、市)有1个以上国家4A级景区。

  乡村旅游是遵义市旅游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遵义市持续发力,不断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在加大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丰富乡村旅游游览体验,推动乡村旅游向乡村休闲转变的同时,也正在开发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持续开展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和农家乐等级评定,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目前,遵义市正在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导则》和《遵义市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准备。并制定了实施全域旅游建设评估指南,指导县(市、区)做好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加强调度和检查督促,保证各地按全市统一的时间节点推进工作,争取国家首批验收。

  营销突破

  推动旅游市场发展

  有了好的产品,要把游客引进来,旅游营销是关键。遵义市将以市场营销为突破,塑造遵义全域旅游品牌,全力推进旅游市场繁荣。

  据了解,目前遵义市成立了遵义旅游新媒体联盟。联盟的成立,将更好地服务遵义旅游业的宣传推广工作,促进遵义各县市区旅游企事业单位网络平台的交流与协作,提高旅游媒体资源的合理分配和有效利用。

  同时,遵义市将针对性地开展市场拓展,通过政府层面、行业协会层面的沟通对接,为旅行社搭建市场渠道,实现目标市场逐个稳定。在扩大周边及中远程市场占有率,深耕重庆、成都、贵阳等周边客源市场的同时,紧盯上海、北京、杭州、南京、广州、深圳、郑州、西安、武汉等中远程客源市场,并加大香港、澳门、台湾以及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客源市场拓展。

  一方面加强与机场通航城市旅游部门及协会的对接联络,一方面鼓励本地旅行社加强与通航城市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增强本地旅行社地接能力。此外,还要发挥好遵义旅游驻外营销中心的作用,探索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工作活力。用好《遵义入境旅游奖励试行办法》,提高遵义入境游客比重,力争实现入境游客量年均增长20%以上,确保2018年游客出入境吞吐量达到5万人次以上。

  为了活跃旅游市场,遵义市将突出品牌活动影响力,以“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为总要求,广泛征集和发布全市各地重大旅游活动,形成全市旅游活动联盟化宣传。同时塑造遵义旅游活动品牌,推出“海龙屯土司文化节”“四渡赤水纪念日系列活动”“中国茅台酱香文化节”“穿越茶海自行车挑战赛”“娄山关、海龙屯越野挑战赛”“仡佬族朝天祭祖节”等品牌活动。

  在本地游方面,将持续开展“百万遵义人游遵义”活动,以“不忘初心”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革命历史教育,以“研学旅游”为抓手,动员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游;深化开展“醉美遵义·四季主题游”活动,打造遵义四季主题精品线路产品,拉动本地旅游市场持续井喷。

  管理保障

  推进服务质量提升

  旅游市场安全,是游客出行的保障;旅游服务质量,是塑造口碑的关键。今年,遵义市各级旅游部门将持续加强行业管理不松懈,营造全域旅游良好环境,全力推进旅游质量提升。

  目前,遵义市正在根据国家旅游局2018年旅游市场秩序“鹰眼计划”“利剑行动”的统一部署,开展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将按季度开展对旅游市场秩序明察暗访并督促跟踪整改。

  为确保旅游安全,今年遵义市计划组织各地开展两次地毯式检查,组织相关部门开展4次以上联合检查。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市旅游市场检查。同时深入持久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水上旅游安全、旅游车辆等安全设施设备专项检查。市级部门联合检查全年不少于4次,市旅发委定期检查全年不少于12次,全市旅游系统开展交叉检查全年不少于2次。增强警示教育力度,优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年开展旅游行业联合演练活动2次以上。加大旅游投诉处理力度,优化旅游服务环境,确保旅游投诉处置率100%。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遵义市将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旅行社,2018年申报1家以上国际旅行社,力争引进2家知名品牌旅行社。同时,做强地接旅行社,鼓励支持本地旅行社加盟大型旅行社集团,出台支持鼓励本地旅行社做大做强的扶持政策,支持本地旅行社做大做强做优。试行开展《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提升旅行社品质。

  此外,还将大力培养优秀导游,持续开展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扩大遵义持证导游规模;充分发挥遵义旅游行业协会作用,打造遵义导游之家,为全市导游人员建档立卡,健全旅游人才社会保障体系和职业保险体系。

  便捷的服务能够为游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遵义市正在以智慧旅游建设为基础,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发挥智慧旅游的宣传、展示、营销、结算和大数据分析、咨询服务、工作调度、应急指挥、电子商务等作用。

  今年,市旅发委将启动“一部手机游遵义”智慧平台项目建设,整合旅游资源,建设线上游客服务平台。同时推动高铁站、机场、客运站等交通站点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及功能完善,并与各县(市、区)、景区(点)游客服务中心建立联动关系,完善景区(点)导游导览系统。(向婧)

  1. 上一篇:遵义:挖掘先进典型见实效
  2. 下一篇:引航新时代 展现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