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坚持以文化人,增强文化自信
时间:2018-03-19     来源:遵义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遵义市全力打造文化强市战略品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服务供给,不断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提升群众的城市认同度、历史荣誉感和家园归属感。

  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

  围绕巩固提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让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成为群众“家常饭”。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推进《遵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实施,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成果。大力实施“一场四馆”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确保市图书馆顺利通过“国家一级馆”复评,确保遵义市美术馆开馆暨全国红色美术作品展如期举办。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化文艺“七进”工作,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的节日”“三下乡”“书香遵义”等文化活动,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遵义市第二届“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歌唱大赛、“书香黔北·诗歌遵义——遵义市首届诗歌文化电视大赛”。开展好遵义市优秀文艺作品奖励,积极推荐优秀文艺作品参加各级评选、展演、展播活动。实施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乡镇电子阅览室和“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等文化惠民工程,打通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繁荣文艺作品创作,提升群众认可度

  实施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繁荣工程,贯彻落实《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过程规划(2017-2021年)》,实施优秀作品创作繁荣工程,开展第五届《遵义文艺奖》评选,出台《遵义市重点文艺题材创作扶持实施暂行办法》,修改《遵义市优秀文艺作品奖励暂行办法》,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从“铺摊子”向“上档次”转变,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不仅要夯实“高原”,更要垒出“高峰”。重点推动红色题材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新农村建设题材电视剧《花繁叶茂》、改革开放遵义实践题材电视剧《正安兄弟》(暂名)创作拍摄;组织好电影《出山记》《天渠》全国城市影院上线。推进“十三五”时期重点文艺题材创作规划落实,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和实施“五大行动”选题,组织创作系列报告文学、优秀歌曲、影视剧目等。指导市演艺集团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国酒魂》和红色舞台剧《伟大转折》改造提升。

  加速文化产业发展,提高群众获得感

  深入推进文化“百千万工程”和“513”文化产业工程,加快遵义市“十三五”时期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继续推动1964文化创意园、大沙河中国傩城、正安吉他产业园等提质增效。推动全市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常态化,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谋划一批“文化+”项目,通过产业招商引入经济“活水”,利用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助力跨越发展。组团参加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等国家级博览交易活动、举办遵义市第二届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争取更多的文化创意产品参与推介展示,彰显遵义特色文化。组织召开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和全市文化产业统计监测工作会。加大对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扶持力度,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大力实施“文军扶贫行动”,推进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实施,加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贫困地区的扶贫项目支持力度,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黄文斌)

  1. 上一篇:遵义:着力提升“四力”,做大主流舆论
  2. 下一篇:遵义: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