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山水相望风光好 红城绿地最相宜
时间:2018-04-16     来源:遵义文明网    

                                    ——红花岗区用心描绘城市美丽画卷

  4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老城,刚刚参观完遵义会议会址,一群来自上海的游客跟随着导游指引信步而行。他们走过干净整洁的杨柳街,穿过郁郁葱葱的纪念公园,当他们来到湘江河畔时,突然停下了脚步,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青山、绿水、一群正在觅食的白鹭……

  “城市不大,但是很美,在这里生活,一定很幸福。”游人发出感慨。

  同一天下午7时许,在春天堡社区运输家属区内,吃过晚饭后,市民方太珍像往常一样,来到楼下的小微花园里,散一会步,做一下运动,再和相熟的老人聊上一会天,休闲而惬意。

  春天堡社区运输家属区是红花岗区实施小微花园改造的小区之一。过去,由于小区开发较早,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长期以来缺乏规范管理,再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辖区居民基本上没有休闲的场所。对此,红花岗区林业局联合社区居委会,对小区绿地进行了规划改造,建成小微花园。花园里不仅种植了多种绿色植物,还设置了健身器材以及休闲长廊,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

  “城市越来越美,生活在这里,很舒心、很幸福。”说起小区的变化,方太珍脸上挂满了笑容。

  外地游客的欣赏,本地居民的赞叹,这是对一座城市最好的赞誉与褒奖。然而,作为遵义核心区域和老城区,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提档升级城市品位,最大限度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以来都是红花岗区党委、政府最关注的焦点。

  正是基于此,红花岗区始终把“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发展新高地”的理念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超前谋划,认真规划,全力推进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在改善住房方面,变“忧居”为“安居”。先后完成老城片区、白杨洞片区、万里路东片区等改造,实施“135”棚户区改造计划,八大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基本实现D级危房清零。目前,已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21个,改造面积约258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超过80148人,棚改实施规模位居全省前茅。

  在基础设施方面,集中精力建设民生项目。在升级改造城市主干道的同时,推进小微循环路网建设,有效疏解城市交通;实施遵义纪念公园改造,建成4个湿地公园和5个滨河游园,提升城市绿化;完成26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新(改)建中小学49所,改善大班额现状;新(改)建20余个医疗卫生项目,群众看病难得到缓解;推进农贸市场升级,对24个老旧农贸市场进行改扩建。

  在生态保护方面,同步开展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先后实施了“百里湘江”生态治理工程、水源涵养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封山育林工程、植树造林等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有序开展河流分级调查和河库名录登记工作;对城区道路进行降尘降噪改造,强化对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降低道路及建筑施工扬尘,对非法小塑料加工、小洗选矿场进行强制取缔,大力推广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到去年,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8.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2.8%,燃气普及率已达8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基本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省级生态区通过技术评估,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务院大督查。

  在环境治理方面,坚持城乡一体,整治城市乱象。开展十二项攻坚战,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拉乱挂、环境卫生等乱象开展治理歼灭战,抓重点、突难点,采取坚决措施,有效消灭背街小巷脏、乱、差等现象。同时,在24个社区建起25个小微花园,新、亮、净、齐新环境,让曾经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绽放出崭新的容颜。

  在城市管理方面,继续巩固创文成果。持续发力,对轻工滩区、军嫂街、凤凰山文化广场进行集中整治,有效解决了困扰城市环境的三大难题;全面维护交通秩序,坚持零容忍原则,提高整治频度和效率,实现了对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机动车乱停乱靠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

  不仅如此,红花岗区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在遵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后,继续将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让文明成为城市建设中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当你走进红花岗区,你会看到:修葺一新的公园游人如织、碧波荡漾的河水静静流淌、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散发着芬芳……

  红城绿景、山水相望,宜居宜游宜业,红花岗区正在用他的美丽诠释着城市建设带来的蝶变。(陈仕)

  1. 上一篇:省文明办到遵义市督查调研工作
  2. 下一篇:守望初心 守护乡邻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