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文化强市
时间:2018-04-18     来源:遵义文明网    

  名城历史,悠久绵长。黔北大地,耀古辉今。俯视脚下,我们站立的土地是诞生了绵延不绝华夏文明的中华大地;聆听耳畔,阵阵不息的涛声是来自哺育亿万中华儿女的长江黄河。神州大地风物万千,无不烙刻着深深的文化印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论述,犹如一座灯塔,将我们正在致力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带入了深邃的文化情境。

  文化,城市魂之所在。“文化强市”者,一曰文化强大之市,二曰文化让城市变强,二者均印证了文化的力量:它赋予一座城市意义和光彩,提升一座城市的品质和内涵,更能为城市发展带来“强盛”的力量和引擎。在文化战略的征途上,遵义坚定自信,与时俱进,使文化与城市发展和谐共融;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浪潮中,遵义喜逢盛世,引吭高歌,唱响打造文化强市的新乐章。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市,就是要以文化人

  贵州文化在黔北,黔北文化在遵义,遵义是贵州文化之乡。文化之浓育高雅之士,遵义自古人才辈出,既有汉代盛览、舍人、尹珍“三贤”求学成儒而名垂青史,又有清代郑珍、莫友芝、黎庶昌“三儒”著书立说而世代流芳,闻名遐迩的沙滩文化更是享有“清诗三百载,王气在夜郎”的美誉。

  文化底蕴源远流长,文化传承生生不息。今天的遵义在全力打造文化强市的进程中始终坚定信念,以文化人。近年来,我们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繁荣社会文化事业,陆续新建改遵义会议、苟坝会议陈列馆,打造遵义纪念公园、红军街、1935红色文化街区和土城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按照AAAAA级景区标准全新打造娄山关景区等。我们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盼为目标,提升文化服务水平,繁荣文化作品创作,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红色题材电影《遵义会议》《领袖1935》等在全国上映,大型歌舞情景剧《大国酒魂》《传奇遵义》成功推向市场演出,《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等影视剧正创作拍摄,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团队合作打造的大型红色实景剧目《归来遵义·长征之路》成功签约。

  以文化人,盛世遵义欣欣向荣,黔北儿女不忘初衷。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谆谆教诲,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讲好遵义故事、传播遵义声音,使遵义人民在文化的熏陶下不断提升素养,最终凝聚成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市,就是要以文润城

  禹门山,遗名家摩崖;娄山关,镌伟人词章。遵义这座城市历史遗迹随处可寻,文化资源俯拾皆是。既有闻名遐迩的丹霞地貌、海龙屯土司遗址世界“双遗产”,又有被誉为“西南古代雕刻艺术宝库”的南宋杨粲墓;既有蜚声中外的遵义杂技文化,又有“傩戏”、“三幺台”等仡佬文化。世代传承下来的沙滩文化、长征文化、国酒文化、土司文化、建筑文化、诗乡文化、辣椒文化、民族文化、茶文化等黔北文化体系,为遵义打造文化强市提供了丰润的土壤。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方文化浸润一方百姓。遵义丰厚的文化资源与独特的文化遗产承载着遵义社会发展的历史记忆,蕴含着黔北文化的精髓灵魂。面对历史的馈赠,我们倍加珍惜呵护,大力推进《遵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实施,用好用活遵义深厚的红色文化、国酒文化、地域文化等宝贵资源,借上海之海和重庆之船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面对人民的期许,我们实施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乡镇电子阅览室和“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等文化惠民工程,打通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遵义;面对未来的发展,我们致力于打造独特文化品牌,着力提升文化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让文化不断刷新发展高度,让城市更加富有文化色彩、文化温度、文化自信,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础上实现遵义文化新的辉煌,实现遵义经济质的增长。

  在遵义,多彩文化扮靓了百姓生活、积蓄了发展动能、厚实了城市内涵,我们将文化生动地融入百姓生活,我们让文化滋润城市每一个角落。积攒岁月的沉淀,历经文化的洗礼,遵义城市气质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提高。面对新时代如何打造文化强市这一“时代之问”,遵义必将交出满意答卷。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市,就是要以文强市

  斗转星移,历经春秋更迭,遵义在迈向文化强市的道路上步伐夯实,硕果累累。我们高度重视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切入点,逐步优化文化要素配置,健全文化管理体系,激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拔地而起,公益文化活动惠及城乡百姓,文艺精品创作捷报频传,文化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文化产业竞争力与日俱增,遵义成绩斐然,人民信心倍增。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遵义勇立潮头敢为先。不断提升的文化影响力、文化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得益于政策的撬动、载体的引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不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巩固提高“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着力推动文化资源产业化,引导产业发展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效”统一,实现了文化产业的稳中向好发展。我们依托文化资源禀赋,通过对文化资源、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积极推进文化与各个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文化与其他行业互利共赢、共生共荣发展。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融合,打造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桐梓县沙坪村、绥阳诗乡花海、湄潭七彩部落等示范点;与制造业融合,成功创建正安国际吉他文化产业园;与旅游业融合,打造享有“世界仡佬之源”美誉的务川龙潭古寨;与科技领域融合,建成新蒲软件园及大学生创业园;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相融合,大力发展海龙屯及其周边文化旅游项目。我们围绕“大扶贫”战略行动,充分发挥“文军”优势,扎实开展“文军扶贫”,通过项目带动贫困地区群众打开脱贫致富门路,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以文强市,红色圣地高楼崛起,文明城市万民欢腾。致力建设文化强市,遵义文化是底座,是支撑我们自信的基石,文化的繁荣兴盛带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明程度的提高带来人民获得感的显著提升。遵义取得的成绩诚然可喜,但面对的挑战依然艰巨。业精于勤荒于嬉,“学而时习之”方能显实力;行成于思毁于随,“吾日三省吾身”方能有所获。在新时代的召唤下,在人民的期盼中,遵义未来的发展势必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勇往直前,不忘初心,立足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文化传承生生不息,让文化创造源源不断,敢想敢做不畏时代考验,敢拼敢闯彰显文化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今天,我们站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吮吸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累积的文化养分,感受着民族复兴进程中的自信之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遵义800万儿女焕发饱满的热情,激发昂扬的状态,迸发强大的能量,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开创一片新天地。

  让我们共同记录黔北大地打造文化强市的“化蝶”之旅,让我们共同倾听红色遵义实现文化强市的铿锵足音,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以文强市,遵义在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中绽放光芒,在汇聚发展正能量中创造辉煌,在打造文化强市的道路上激流勇进,凝聚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1. 上一篇:遵义市开展“书香遵义 魅力红城”全民阅读活动
  2. 下一篇:省文明办到遵义市督查调研工作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