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坚持“四轮驱动” 狠抓媒体队伍建设
时间:2018-04-24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施策“四轮驱动”,着力把市级媒体打造成为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大调研,科学研判新形势。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为契机,把市级媒体采编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情况,作为事关新闻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问题开展调研。力求进一步摸清市属媒体采编队伍的人才数量、结构、分布等基本情况,掌握媒体队伍建设中涌现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典型,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科学分析在新时代背景下新闻行业发展及新闻媒体人才队伍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为下一步抓好新时代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媒体采编人才队伍建设

  建机制,部校共建搭平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有关精神,建立起以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为组长,市政府、遵义师范学院、市教育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部校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第一届院务委员会,高位推进与遵义师范学院合作共建新闻学院。部校共建工作从管理机构、精品课程、骨干队伍、实践基地、学术平台等七大方面着力,创造性地提出遵义师范学院新闻学院与市主要新闻单位从业人员开展互聘互挂,市属主要新闻单位选派优秀编辑记者到学院兼职或挂职授课,实施系列互动交流活动等举措,不断强化市级媒体队伍建设,确保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取得实效。

  抓培训,内外兼修提素质。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扎实的业务功底,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一是内部以会代训。市级媒体通过工作例会、中层会、记者会、采前会、编前会等内部学习平台,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二是外出学习提升。依托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计划通过三年左右时间,把市属媒体、各县(市、区)外宣中心和电视台编辑记者等全部轮训一遍。借助上海市对口帮扶的东风,遵义与上海文广系统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今年4-5月,遵义广播电视台将分批选派20人前往上海广播电视台跟班学习,目前第一批学员已全部到位。

  转作风,扎根群众出精品。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一是以2018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组织市级媒体深入田间地头采访,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温暖人心的节日氛围。二是挖掘报道基层先进典型。坚持以小故事展现大格局,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市级媒体深入报道了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90后女干部徐梅、带领儿孙连续奋力脱贫的老支书王章礼、扎根偏远山村半个世纪的乡村医生雍元书等先进典型,彰显了全国文明城市“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风采。3月11日,中央电视台《2017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播出,雍元书同志获得“最美医生”称号。

  1. 上一篇:遵义:红花岗区召开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
  2. 下一篇:遵义:汇川区“三抓四强”建好城乡学校少年宫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