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全力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时间:2018-05-08     来源:遵义文明网    

  自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新蒲新区始终坚持文明城市创建指挥体系不散、督查队伍不撤、创文措施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的原则,着眼城市管理、城市顽疾、城市文明“三个聚焦”,健全长效常态、主体责任、考核激励“三个机制”,促使各项工作再落实、再巩固、再提升,为打造现代化“四宜”新区全力保驾护航。

遵义美景

  聚焦城市管理,健全长效常态管理机制

  健全组织架构机制。及时研究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建立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常态管理机制的意见(试行)》,将原来的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调整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指挥体系常设不变。同时,整合区精神文明办、区三创办和区创文办组建“区文明办”,由区级分管领导兼任文明办主任,统筹协调、高位推进、稳步向前。

  健全定期调度机制。针对文明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周调度、月调度工作方式,明确周调度由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文明办主任)负责;月调度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主持。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原则,加强调度、通报、检查、督办,促进工作落实。

  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新区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对精神文明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不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的要求,把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财政单设文明城市建设专项经费科目,为职能部门预算足额经费,并随经济发展情况逐年增加,确保财政投入文明城市建设的资金稳步增长。

  聚焦城市顽疾,健全责任落实机制

  健全现场监管机制。针对背街后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顽疾,按“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乱搭乱建、乱涂乱贴、乱扔乱放、乱行乱停等“五乱”整治力度,着力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提升城市品质。

  健全管干分离机制。新区用好“先行先试”这个法宝,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将环卫保洁、市政维护、绿化养护等工作全面推向市场,充分发挥企业的专业化作业优势。首先在经开区、礼仪高铁新城试点,待经验成熟后,逐步向全区推广,最终确保2020年实现全覆盖。

  健全问题反馈机制。新区开通文明城市投诉举报热线,拓宽民意反馈渠道,调动了市民参与、监督、共享的积极性。下一步在传统监督方式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精准优势,建立起“文明城市e家”智慧城市大数据管理平台,真实反映区情民意,妥善解决百姓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市民的整体文明度和幸福感。

  聚焦城市文明,健全考核奖惩机制

  健全城市管理工作机制。新区制定并下发了《新蒲新区文明创建活动激励办法(试行)》《新蒲新区文明城市建设考核方案》等文件,采取加分、以奖代补等方式,激发全区上下开展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让文明城市建设在新区真正成为一种时尚。此外,每季度邀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全区各部门的文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第三方测评,并将结果纳入到年终考核。

  健全社区治理长效机制。根据小区性质不同,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实施网格化管理和综合协调的方式,公安、城管、交警等主要职能部门进驻社区,形成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社区管理模式,实现社区环境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

  健全宣传教育融合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我们的节日”“五一”“国庆”等传统节日活动中,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多领域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植入“新区建设者大会”,丰富了活动内涵,打造了文化品牌;深化高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在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少年宫等地方,突出开展“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小手牵大手牵手向文明”“文明礼迎(送)学生上(放)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礼节礼仪成为培育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方式;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活动精神,建立志愿者服务协会,创新推出“周五有约·我为文明城市建设做贡献”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义务清扫、义务整治环境文明的同时,还推出了文明促进条例宣传、文明礼仪宣传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掀起全区志愿服务活动高潮。(徐宇)

  1. 上一篇: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没有终点
  2. 下一篇:2018年遵义市“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遵义”工...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