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
时间:2018-05-18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做好网信工作的根本遵循。遵义市各级各部门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管理上高位领导、发展上高速推进、人才上高标选配,坚持党管网信不动摇。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5月3日,遵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主持会议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5月7日,召开遵义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全国网信会议精神暨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遵义市宣传文化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当前遵义市网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遵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现场

  强化机构建设,构建网信工作新局面

  以学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会议精神为契机,遵义市委对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对解决市县两级网信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同时,充分发挥网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以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网信工作纳入各地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整合文化、广电、大数据办、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定期信息通报研判机制,构建遵义网信工作新局面。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网信队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传帮带”进行全员培训,开展经常性演练,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水平。一是每年举办网信工作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赴遵开展培训,组织遵义市网信系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分析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在遵义市网信系统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二是与各地网络达人、知名博主等建立密切联系,不断拓展外部智库建设。三是坚持“传帮带”好传统,遵义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遵义市委网信办干部深入党校教室、行业部门、志愿者群体以及各县(区、市)开展“传帮带”,传承红色精神,激发担当意识,交流工作经验。

  创新舆论引导,推进红色基因根植互联网

  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大力推进新时代农(市)民讲习所网络直播活动。在互联网上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政策宣讲、理论宣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让红色基因深植互联网,薪火相传。直播自开播以来,共计成功直播8场,累计观看240万人次,点赞260万人次。直播活动以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等红色革命圣地为背景,讲述遵义人践行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的故事。充分发挥遵义市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杨昌芹等优秀讲习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工厂、学校、村居等地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讲、红色故事宣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将党的政策方针、红色文化、全国两会精神等通过互联网传递到千家万户,让红色基因根植于互联网。同时,在遵义发布微信平台开设了“新闻晚高峰”语音版,围绕遵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茶博会等重大活动中发挥新媒体舆论引导作用,扩大“遵义发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会议现场

  强化安全责任,提高网络安全预警防护能力

  以落实《网络安全法》为契机,以《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为抓手,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深入推进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有效提升社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统筹遵义市网络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等单位网络安全保障力量,制定工作措施,细化工作要求,明确主办单位、通信运营商、运营单位工作职责,实行24小时巡查通报制度,确保遵义市上下网络安全。聘请360、安恒、宏图等国内安全公司技术专家,为遵义市提供专业技术保障。

  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数字遵义”快速发展

  一是以“万企融合”行动为契机,在大数据与茶(酒)特色产业、遵义三线特色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互联网融合提升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再造服务业,推动互联网嵌入现代特色农业,让传统产业发展搭上大数据发展的“快车”、实现“脱胎换骨”式的升级改造。二是以建设黔川渝大数据服务集聚区为纽带,大力建设产业集聚区,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互联网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三是以“数字遵义”发展为依托,强化重点项目支撑,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完善公共信息枢纽,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大力推动党务政务公开,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一站式办理目标,让大数据服务发展和民生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上一篇:遵义:播州区“一整二疏三查处”规范交通秩序
  2. 下一篇:遵义:全国网络媒体聚焦黔北专访绿色故事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