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备战贵州省十运会 遵义奥体中心“戮战”正酣
时间:2018-08-03     来源:新蒲新区文明办    

  场馆建设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开闭幕式演员正在紧张排练,安保人员各种突发状况演练有条不紊,周边绿化已全部完成……走进遵义奥体中心,到处是一片繁忙的场景,为了备战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这里的每个工作人员都铆足了劲头。

安保人员在场馆外巡逻

  “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是遵义市继1986年承办贵州省第六届运动会后,时隔32年再次举办的全省综合性运动盛会,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希望能将之办成一届精彩、绿色、全新、特色的省运会。”遵义市奥体中心主任袁宏说。

  据了解,遵义奥体中心位于新蒲新区中轴线上,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由“一场三馆”四个单体项目组成,即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其中,单体面积最大的为体育场,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由足球场和一个400米的跑道组成,共设观众席35552个。

  另外“三馆”中,体育馆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由篮球馆和训练馆组成,设观众席5031个;游泳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座位2072个,馆内包括游泳池、训练池、运动员休息室等;综合训练馆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由乒乓球馆、健身馆、武术馆、瑜伽房组成,主要用于市民健身。

演员正在进行开幕式彩排

  目前,“一场三馆”主体工程及室内室外装修、机电安装、塑胶跑道、草坪铺设、看台座椅、灯具等所有工序全部完工,广场及绿化园林工程也结束,正在进入全面调试和清洁阶段。

  “奥体中心自2015年8月开建以来,严格按照赛会场馆的标准设计建设,整个项目工程与周边建筑、广场形成联系,绿化率达42.6%。”袁宏说,在设计上,遵义奥体中心构思别致新颖,尤其是体育馆、游泳馆和训练馆的外形,宛如一片树叶,总体设计不仅新潮美观,而且还富有现代气息,从空中俯瞰十分壮观。

工作人员正在铺设面板

  同时,项目还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建筑采用目前最先进的钢结构和工程系统,其中钢结构由上万根钢管组成,用钢量约1.5万吨,需要用特殊装备吊装至设计位置,再焊接成一个整体。其中,难度最大的要数体育场的罩棚,由于其为悬挑钢结构体系,最大悬挑跨度39.5米,单个构件超过25吨,安装标高都在40米以上,且钢结构方向不规则,支撑体系受力复杂,吊装难度大。最终,施工方利用BIM建模及三维动画演示创新流程设计,用计算机模型、CASS结合全站仪放线等科学方法,攻克了难关,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

  “我很幸运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次运动会的表演中,所以排练的时候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田径场上,正在排练的演员告诉记者,尽管天气炎热,但想到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能在全省人民面前展示遵义的风采,就会忍不住激动起来。

  据介绍,本次开幕式文体展演主题为《腾飞新时代》。由序《鼓乐迎宾》、第一篇章《千古流韵》、第二篇章《时代风流》、第三篇章《逐梦未来》、尾声《腾飞新时代》组成,时长55分钟;闭幕式主题为《阔步奔小康》,由第一节《欢乐时光》、第二节《记忆珍藏》、第三节《梦想飞翔》组成,时长约30分钟,演出将体育与遵义的杂技、歌舞巧妙地进行融合,参演人员超过8000人,届时将为观众带来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艺术盛宴。

  1. 上一篇:遵义:南部新区“五个加强”全力推动文化事...
  2. 下一篇:遵义: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成常态,文明,在播...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