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播州区“三化”并重,促文明城市管理常态长效
时间:2018-08-15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为认真落实市委“标准不减、力度不降、质量更高、管理更严”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精细化推进城市综合治理,播州区创文办从长效管理、宣传教育、综合治理上狠下工夫,全面深化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

  一是长效管理制度化。

  按照省市工作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及时出台了《播州区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播州区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方案》、《2018年“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播州”活动实施方案》、《播州区文明创建长效常态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播州区2018年巩固文明城市中心城区网格包保工作方案》、《播州区2018年“多彩贵州·最美高速暨平安高速”工作方案》、《遵义市播州区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方案》等15个工作方案,将全国文明城市12项任务90项内容188条标准和省级文明城市7个测评项目、58项测评内容、103条测评标准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工作开展有的放矢。

  二是宣传教育持续化。

  一是媒体引领。区电视台、区外宣中心、文明播州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城市大家谈”“曝光台”“回音壁”等栏目,号召市民参与,收集市民心声,曝光突出问题。按照公益广告刊播不低于30%要求,做到了“上屏、上报、上网、上车、上栏、上墙、上街、上桥”。 目前,已开展“文明城市大家谈”12期,“曝光台”146期,“回音壁” 38条,205名市民参与,收集市民心声95条,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和回复89条。二是活动引领。按照“月月有活动”要求,全年安排主要活动25个,子活动20个,把“文明十进”活动落到实处。继续组织全区4200名干部职工、街道、社区志愿者周一至周五每天安排机关志愿者在城区6个主要交通口开展“文明劝导”。将“我们的节日”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节日节点,围绕文明城市建设,结合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移民服务,共开展了各类活动2148场次。依托道德讲堂、讲习所、“市民学校”等场所,在单位部门和镇(乡)开展活动2600余场次,尤其突出在社区、村居、小区等最基层的地方,循序渐进推进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进社区”“三下乡”活动205场次。以“六心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结合播州实际,全面推进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诚信建设、移风易俗等社会文明风尚行动,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区文体广新局开展活动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活动(含“红黑名单”诚信建设)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5件,涉案金额443.1万元,曝光失信企业1235家;区交通运输局开展活动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开展移风易俗开展活动1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400份。持续网格包保活动,中心城区实行的网格化管理,由35个县级领导参与挂包31个大网格,89个小网格分别由89家单位包保,实行包文明创建、包宣传教育、包环境秩序任务,镇(乡)也同步划分网格301个,实行了辖区干部职工网格包保。三是模范引领。持续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暨身边好人推荐”活动,持续开展黄大发等道德模范的精神发掘学习,截止目前,成功推荐“身边好人”线索”1265条,平正乡李月亚成功入围7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市级以上媒体刊登信息151条。成功推荐市“新时代好少年”1人,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区级38个,“美德少年” 28 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综合治理常态化。

  强化部门履职和工作联动,把4月、9月、12月确定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月”,制定并出台《播州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巩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播府办函〔2018〕59号),实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治理城市发展顽疾。一是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劝导规范流动摊539人次,流动餐车372人次;二是开展农贸市场及夜市烧烤摊点整治,规范农贸市场菜挑6986人次,夜市摊点241户。取缔柳堰路夜市,3月底全面完成了整体搬迁;三是开展老旧小区整治,严格落实“三清一擦洗”清扫保洁制度,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做到即产即清。劝导占道违停车辆3742辆,抓拍违停车辆上传交警指挥中心依法处理5070辆;四是开展背街小巷及城郊结合部整治,规范不文明施工行为12起,收容流浪犬9只,办理流浪犬牌10只。查处污染城市道路违法车辆12辆,办理简易程序12件,共计罚款4800元;五是开展门前“五包”及占道经营整治,劝导规范主次干道流动商贩2349人次,店外店、骑门摊912次,办理简易程序30件,罚款1600元,开展燃气使用安全联合检查,排查整改各类隐患25条;六是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市交警大队五大队在城区违法查处16065起,现场违法查处15828起,非现场违法查处237起,摩托车违法查处419起,公路客运车违法查处61起,货车违法查处7388起。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特警坚持开展城区打非治违工作,共开展打击非法营运85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60辆,已处罚款42万元,依法拘留1人。查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123次,处罚款25.36万元;七是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共清理乱涂乱画“野广告”约11520处,拆除破损墙广告397块,拆除破损喷绘广告377块,拆除乱拉乱挂横幅278条,整治“二次污染”及野广告残余142处,导入“呼死你”系统号码149组;八是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更换城区故障灯487盏,修复车行道面积约189平方米、人行道32平方米、路缘石26米;清掏雨水箅86座,清掏污水管577米;清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水约2700立方米;更换检查井15座、雨水井36座、损坏隔离护栏132米。(张浩 李先进)

  1. 上一篇:遵义:绥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五措并举”抓管...
  2. 下一篇:遵义:习水县官店中学“四措并举”办好特色...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